日期:[2020年09月1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郑眼看盘:无量反弹 动能有限

本周二,A股延续反弹,沪综指涨0.51%至3295.68点,其余股指表现相差不多,其中创业板综指涨0.34%。由盘面看,权重股中的海天味业、美的集团、中国中免、航空股表现不错,非权重股中的科技板块、旅游板块有些表现。
  在创业板中,注册制后上市的品种普遍大幅反弹,低价绩差股动能渐衰。在A股各类股指中,创业板跌速最猛,这几天反弹也最快,创业板综指已收复一半失地,其余多数股指反弹力度弱一些。
  芯片等科技股忽然上涨,也许与情绪波动周期相关,也可能包含些乐观预期。
  实际上,芯片攻关虽然难,却无碍普通民众信心。不过客观来说,芯片攻关需要时间,所以投资者在具体个股投资中,还得视具体情况作出决策。一般来说,稳妥的投资者应注意回避技术上有较多不确定性、易受外部因素干扰的品种。
  长春高新在周一跌停后,周二迅速展开反弹,这使市场中部分担心“抱团股作鸟兽散”的投资者暂时得到宽慰。长春高新中线走势仍有待观察,由该股“股东人数暴增”及“高送转套路”来看,也许股价能维持平稳就算不错了。
  既然长春高新筹码松动存在明显的意外因素,那么就没太充足的理由会波及到其他高高在上的消费、医药等蓝筹股,持类似“抱团”品种的投资者暂时不必过度担心。
  就多数同类白马股来说,业绩大多是有支撑的,顶多也只是估值过高。这类个股需要时间才能让业绩跟上股价,这样最终泡沫应能够消化。一般来说,泡沫只要能在一两年内自然消化,那么这样的泡沫杀伤力会相对有限。最近白酒板块就比较强,在消费抱团股中跌幅最小,根本原因就在于其业绩透支的年份应远少于酱油、医药等。
  周二市场另一看点在于人民币异常升值,造成航空等受益个股走势较强,或多或少令人意外。人民币升值及中国经济向好等因素有利于外资流入,周二北上资金净流入33.21亿元。
  人民币升值整体逻辑在于我国几乎是唯一能维持经济增长国家,且疫情控制良好。另外,美元本身较弱及美联储宽松倾向浓重亦为人民币强势极重要原因。
  疫情控制良好在经济指标上持续得到折射,周二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了8月份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这些数据大多优于预期,其中消费同比增速已连续6个月回升。
  大盘反弹还可能深入,但一时很难出现凌厉上涨,因量能明显欠缺。这样的量能即使能使股指慢慢磨出新高,也走不太远。投资者现阶段在杀跌时没必要追低乱抛,也没必要涨时去追,多些耐性才好。预计未来一两月内股指波动仍较有限。
  个人对11月之后外部形势并不悲观,因我相信:当外部紧张形势达到某种高度后,通常就较难进一步显著恶化。当利空出得较透时,某种程度上或可作利好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