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9月1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7]

仁会生物破冰蝶变 创新药研发有望再度突破

刚过去不久的8月,降糖药二甲双胍在第三轮集采中单片跌至“1分钱”成为当月的行业热点新闻。
  在这背后,是全球糖尿病药物的巨大市场。二甲双胍是治疗2型糖尿病的首选一线药物,2018年全球糖尿病药物市场规模约860亿美元,而在中国,约有1.3亿糖尿病患者,其中96%为2型糖尿病患者。
  虽然双胍类降糖药药效显著,然而随着患者用药时间加长,二甲双胍也有“失效”或使用效果不佳的时候,对于使用口服药控制血糖不达标的患者来说,GLP-1受体激动剂由于其在有效性、安全性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成为一个好的选择。
  目前市面上,GLP-1受体激动剂仍由跨国药企占销售主场,直到2016年,上海仁会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仁会生物”)的贝那鲁肽注射液获批上市,成为国内首款国产原创GLP-1受体激动剂,也是全球首个且唯一的全人源GLP-1类药物。
  每经记者 郑洁
 
 依靠GLP-1类国产创新药同赛道先发优势明显
 
 仁会生物成立于1999年,专注重大疾病领域创新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据仁会生物招股书,2014年仁会生物挂牌新三板。仁会生物主要聚焦糖尿病领域创新药,并在代谢、心血管、肿瘤领域布局了丰富的研发管线。
  上交所官网显示,2月14日,仁会生物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得受理。7月31日,据上交所官网披露的科创板上市委2020年第58次审议会议结果,仁会生物首发过会。
  仁会生物此次选择的是业内认为或专门面向未盈利生物医药类企业的第五套标准,要求申请企业主要业务或产品需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市场空间大,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医药行业企业需至少有一项核心产品获准开展二期临床试验。
  对于仁会生物来说,有两个核心产品超过了上述标准。“阶段性成果”之一就是贝那鲁肽注射液(商品名谊生泰),2016年12月,仁会生物获批上市中国糖尿病领域内的第一个创新药谊生泰,并获得国家1类新药证书。此外,仁会生物还拥有1个处于临床三期的BEM-014减重新药。
  国家1类新药,即未在国内外上市销售的药品(包括化学药、生物制品、中药和天然药物),是深具技术含量和体现企业研发实力与核心竞争力的药品。从2019年医药企业申报1类新药的数量来看,排位靠前的有恒瑞医药、信达生物、正大天晴等。在研发过程中,谊生泰就曾获得“国家‘十一五’重大新药创制专项”、“上海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转化项目”等重大专项计划的支持。
  国内已上市的长效药物主要针对的是空腹血糖,谊生泰则在控制餐后血糖上表现得更加突出。80%糖尿病病人都有餐后血糖高的问题,且餐后人体血糖波动更易引起失明、肾病、心血管等并发症,谊生泰则可以降低慢性并发症风险。由于在有效性、安全性方面具有独特优势,谊生泰在2018年1月被《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17年版)》推荐为临床常用降糖药,这是国产原研GLP-1制剂首次被写入指南。
  除了已确诊的糖尿病患者外,IDF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未确诊糖尿病患者(20~79岁)人数为6520万,未确诊比例为56%。未来,随着基层医疗力量的进一步提升,谊生泰的市场或更为广阔。
  作为打破跨国药企垄断的首例国产GLP-1创新药,在国产同类创新药商业化赛道上,仁会生物有首发优势,而此前,据仁会生物方面表示,此后将做好市场准入工作,未来,谊生泰有望进入国家医保目录,销售额或将大为增加。
 
 在研管线众多有望率先推出国产“减肥”创新药
 
 除了手握首个GLP-1类国产糖尿病创新药外,仁会生物突出的前景在于还拥有一个临床三期的减重新药。目前我国肥胖症患者对有效减重药物的市场需求较为迫切。
  Frost&Sullivan的分析报告显示,我国肥胖人数从2014年的1.62亿人增至2018年的2.0亿人,且未来仍有增加趋势。预计到2023年中国肥胖人数将达到2.51亿人,并于2030年达到3.29亿人。
  而根据“健康中国行动规划(2019~2030年)”报告,2012年全国18岁及以上成人超重率为30.1%,肥胖率为11.9%,与2002年相比分别增长了32.0%和67.6%;6至7岁儿童青少年超重率为9.6%,肥胖率为6.4%,与2002年相比分别增加了1倍和2倍。
  目前,国内超重/肥胖症药物治疗市场仅有奥利司他仿制药获NMPA批准用于肥胖治疗。国内实际采用药物治疗和需要进行药物治疗的肥胖患者人数相差较大,主要原因是安全有效的超重/肥胖症治疗药物还较为缺乏。因此,超重/肥胖症大量的药物治疗需求尚未被满足。
  在网络社交平台话语体系中,减肥似乎应该通过节食和运动进行,这被认为是更为健康的方式。实际上,根据肥胖及超重的程度不同,医学上通常采用阶梯疗法,即在超重且不合并其他与肥胖相关的异常情况时,通过生活方式干预进行体重控制。当体重进展到肥胖范围时,则根据需求增加药物治疗。
  当下,创新减肥药GLP-1类药物成为众多药企创新药开发的热点。而主攻内分泌等领域创新药研发的仁会生物,是国内较早开展该类药物研究且已取得重大创新成果的领先者,在这条赛道上可谓“近水楼台”。
  目前,仁会生物的肥胖症新药BEM-014正在开展三期临床研究,作为与人体自身分泌GLP-1氨基酸序列完全一致的药物,其具有明显的减重效果,BEM-014有望成为中国首个获批的创新减重药物。
  BEM-014为贝那鲁肽注射液在超重/肥胖治疗领域新增的适应症。根据招股书,BEM-041与GLP-1受体结合,主要通过调节食欲中枢、增强饱腹感、延缓胃排空等机制改善患者的饮食生活习惯,减少能量摄入,从而实现降低体重、改善血脂等目的。仁会生物计划就该产品开展中国青少年减重临床试验和泵给药减重非临床及临床研究(中美)。
  根据招股书披露,肥胖症人群若使用BEM-014三个月,平均体重下降可达10kg左右。据了解,仁会生物已于2019年在国内开展BEM-014超重/肥胖适应症的III期临床研究,该研究项目已获得“国家‘十三五’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和上海市2019年度“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产学研医合作领域项目的支持,预计将于2020年底或2021年初完成全部临床观察。若超重/肥胖适应症的新药申请获批,BEM-014将是国内超重/肥胖症治疗领域第一个创新药物。
  此外,仁会生物还有多项在研产品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如BEM-012:新型GLP-1受体激动剂。该产品有望实现空腹血糖更便捷更有效的控制,保持减重效果并进一步提高患者的依从性。BEM-015:抗凝血因子单克隆抗体,在抗凝血、提高血栓后溶栓的同时减少出血倾向,广泛地应用于心梗/脑梗后的预防再发事件等等。
  此前,仁会生物曾表示,未来将持续开展以内分泌药物为核心,兼顾心血管和肿瘤治疗领域的生物创新药的自主研发。从目前已经手握首个已商业化的国产糖尿病创新药,即将完成III期临床的重磅减肥新药,以及研发多个热门药物管线的科研实力来看,仁会生物未来可期。
  (本文不作为投资建议,信息披露以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