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9月1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肉价涨幅放缓 带动CPI重回下行通道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今年6月和7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连续扩大,不少人开始担心,物价是否会一直这样涨下去?
  9月9日最新发布的8月CPI数据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数据显示,8月当月CPI同比上涨2.4%,相比7月份的2.7%出现明显回落。这说明CPI同比涨幅持续扩大的局面已经暂告一段落。具体来看,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1.2%,非食品价格上涨0.1%;消费品价格上涨3.9%,服务价格下降0.1%。
  “8月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市场供需总体平衡。”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说。
 
 猪肉价格涨幅明显放缓
 
 比起受基数高低影响较大的同比数据,单纯反映当月和上月之比的环比数据能更好反映CPI背后的物价走势。
  8月份,CPI环比上涨0.4%,但食品价格环比涨幅整体呈现明显收缩态势。8月食品价格环比上涨1.4%,涨幅比上月回落1.4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31个百分点。
  从具体项目来看,食品中,蛋类价格上涨9.4%,影响CPI上涨约0.05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6.4%,影响CPI上涨约0.16个百分点;畜肉类价格上涨1.4%,影响CPI上涨约0.10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上涨1.2%,影响CPI上涨约0.06个百分点;水产品和鲜果价格均下降0.4%,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02个百分点。
  从数据中不难看出,对6月、7月CPI产生较大扰动的猪肉价格环比涨幅在8月出现明显回落。
  此前,供应偏紧、多地洪涝灾害对生猪调运产生了一定影响,猪肉价格在6月份结束了连续3个月环比收缩的局面,涨幅由5月下降8.1%转为上涨3.6%,并于7月冲上10.3%的高位。进入8月,猪肉价格环比大涨的局面出现明显缓和。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披露,今年8月,猪肉供给有所改善,需求持续增加,猪肉价格环比上涨1.2%,涨幅比上月回落9.1个百分点。
  从同比角度看,8月份,猪肉价格上涨52.6%,涨幅比上月回落33.1个百分点。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由于去年下半年开始,猪肉价格同比涨幅持续走高,今年8月份在高基数效应影响下,猪肉价格同比涨幅大幅回落,带动食品价格涨幅回落,进而带动CPI涨幅回落。
  “总的看,近期猪肉价格涨势开始减弱。”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指出,随着上市肥猪量持续增加,预计四季度供需关系将进一步缓和,价格继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飞机票、住宿价格回暖
 
 接下来的三季度和四季度,国内物价会出现怎样的走势?
  中泰证券研报指出,消费品方面,9月以来农产品和菜篮子价格指数小幅上行,蔬菜和猪肉价格仍在高位波动,水果价格近期也在低位回升。不过,考虑到当前需求端恢复仍然较慢,餐饮、旅游等消费活动仍未完全恢复正常,非食品类的商品和服务CPI或维持低位,预计9月份CPI同比进一步回落至2.0%以内。
  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年内CPI下行趋势将延续。猪肉价格高基数决定年内CPI走势,但CPI变化幅度还受居民消费修复等影响;居民出行正常化等对线下服务消费的带动,及收入端压制的减弱,可能对非食品价格形成一定支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此次公布的8月份数据显示,非食品类价格时隔半年出现环比上涨。
  董莉娟披露,8月份非食品环比价格由上月持平转为上涨0.1%,为今年2月份以来首次上涨,影响CPI上涨约0.09个百分点。非食品中,暑期出行增多,飞机票和宾馆住宿价格分别上涨7.3%和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