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9月09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郑眼看盘:外资返场 股指回升

本周二,A股先跌后涨,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72%至3316.42点,深证综指涨0.38%至2248.20点。其余指数以涨为主,中小板综指涨0.02%,创业板综指大涨1.20%,科创50指数逆市下跌0.89%。
  天山生物继续涨停,且首创历史新高。该股在12个交易日中共有11个涨停,其中后8个涨停是上涨20%。在“妖股”狂升的示范下,最近创业板低价股大涨,市场资金似乎正往创业板迁徙。只有800多家公司的创业板成交额居然超过了1000多家公司的沪市主板,令人惊奇!
  大盘在周二上午以跌为主,午后展开反攻,中国人寿等权重股为股指反弹提供了动能。此外,海天味业止跌回升亦对股指构成支撑。
  此前连续6个交易日净流出的北上资金于上午返身买入,这也许是股指能在午后反弹的重要原因之一。截至收盘,北上资金净流入78.23亿元。隔夜美股休市,外资暂时没有方向感,这种情况下能恢复净流入意味着下跌后的A股吸引力已较之前稍有提升。虽然美元已连续6天小幅反弹,可人民币汇率几乎没掉多少,仍接近最近的升值高位。
  人民币强势向来对北上资金有吸引力,外资之前几周暂未因人民币强势而加大A股投资量,但由周二情况看,似乎外资的风险偏好稍有恢复。
  周一公布的中国8月出口及顺差数据不错,虽然进口数据暂时偏弱。接下来还有更多8月经济指标公布,如果经济回升势头得到进一步确认,那么人民币还将进一步走强,这将有利于大盘往上拓展空间。由于金融地产等相对位置偏低,只要股指能恢复上涨,多头其实不用花太多力气就可以推升股指创新高。
  这几个月公募基金的发行量较大,大盘下跌时投资者也不能淡忘此事,故仍应以相对积极心态看待股市。就公募基金来说,就算部分基金退出海天等消费股的抱团,出来的资金可能也只能换个品种抱团。资金是动态平衡的,只要资金买成股票,那么买啥区别并不太大,股指一般都能得到支撑。
  基金延续高密度发行应该是大概率事件,如今理财刚兑已经部分打破,无风险收益率显著下降,而这正迫使银行中部分存款转化为股市资金。以前这类资金有楼市可去,而现在楼市的吸引力显然大为削弱。
  操作方面,稳健投资者近期可考虑将部分资金配置到前期滞涨的蓝筹板块中,这样安全边际会高些,一般也能获取市场平均收益。
  如果投资者想获取超额收益,也许还得盯着相对位置不那么太低的蓝筹股,包括那些疑似“抱团松动”的品种。
  “抱团松动”只是种统称,实际上这样的松动也分为“短期”或“长期”,投资者仅需对“长期松动”感到紧张,没必要过分害怕“短期松动”。
  具体来说,如果某抱团股出现“杀逻辑”式松动,那么无论跌多少都不能去接,这样的松动一般是长期的;如果仅仅是“杀估值”,那么跌多了就可考虑逢低接货,这样的松动有可能只是短期的。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 njcj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