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9月0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4]

郑眼看盘:大盘尾市突袭 上涨动能有限

本周一,A股冲高回落,周二探底回升。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44%至3410.61点,深证综指涨0.67%至2310.85点,创业板综指涨1.22%,科创50指数涨0.24%。盘后数据显示,北上资金小幅净买入19.31亿元。
  消息面仍相对平静。周二公布的8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3.1,较7月提高0.3个百分点,为2011年2月以来最高,优于周一官方公布的8月制造业PMI指数,表明民企情况优于整体水平。
  由盘面看,汽车板块周二涨幅最大,长城汽车、比亚迪等个股涨停。因风险情绪较浓,黄金、军工板块较强。这几天虽有券商发报告称:“不再为消费股唱赞歌!”但是海天味业之类继续保持强势,大涨3%,再创历史新高。
  因换手率往往很低,许多投资者将海天味业之类走势说成是“抱团”。个人对此持怀疑看法,我觉得至少有些大蓝筹的缩量上涨并不宜用“抱团”来定性,比如我们以市值大得出奇的贵州茅台为例,形式上看似“抱团”,实际上主观意愿未必有这个动机。
  海天、茅台之类均有个特征,这就是他们的确定性相对于其他蓝筹股更强,或者说出“幺蛾子”的可能性少得多。有些机构愿意为这种“确定性”额外支付对价,这是机构的自由,个人觉得无可厚非。
  创业板注册制第二批3只新股周二上市均出现暴涨,N迦南涨693%,N大叶涨561%,N盛德涨450%,这三股的换手全超75%。
  当这3只创业板新股表现极强时,有些奇怪的是,上周头批18家创业板个股表现较弱,收盘时仅2家上涨,16家下跌。
  无论涨幅还是估值看,上周18家新股似乎更低,可市场短线似更看重投机或交易价值。投机资金宁可去炒作无套牢盘的首日挂牌新股,哪怕股价更高,也不太情愿碰上市已有时日、上档已有层层套牢盘的新股。
  A股中的新股炒作向来有相当强烈的投机倾向。创业板新股的强势如果能够持续,我觉得某种程度上说有可能对注册制普及有催化作用。另外,个人怀疑新股过分恶炒或多或少会提升“T+0”改革的概率。
  周二大盘整体上显得较沉闷,尾市多头才发起一波较像样的攻势。
  细看权重股表现不难发现尾市保险股、券商股等是迅速上行的,这可能是尾市股指快速上升的重要动能之一。由于多头仅在尾市突袭,故大盘成交量反而不如周一。周三大盘取决于能否补量,如果量能不济,涨势或许难以持续。
  目前中报已消化得差不多了,接下来投资者应重点关注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情况,投资者应尽量优选品种,争取拿些下半年业绩前景向好的品种。就大盘来说,个人觉得短期内的涨跌较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