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8月28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6]

2020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大增145.38% 欧陆通步入发展“快车道”

8月24日,在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欧陆通首发登陆创业板,成为注册制改革后首批上市的十八家公司之一。从1996年创立,到2020年上市,欧陆通走过了24年的峥嵘岁月:灯具起步,转型电源行业,不断投入研发加速国产替代,终于成为了电源行业的龙头企业。
  从招股书中可以看到,在研发的助力下,欧陆通经营业绩保持稳步增长。2017年至2019年,欧陆通分别实现营收8.14亿元、11.02亿元和13.13亿元,实现净利润3581.88万元、5856.46万元和1.12亿元。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27亿元,同比大增54.34%,归母净利润7947.36万元,同比增长145.38%,业绩步入快速发展通道。
 
 及时转型,16年深耕电源行业
 
 1996年,深圳经济特区建立的第16年,深圳外贸正蓬勃发展。在深圳打拼的王合球,嗅觉敏锐地看到了灯具出口的市场机会,迅速成立了深圳欧陆通电子有限公司。彼时的欧陆通只有不到200平方米的厂房,员工也只有20人。
  成立初期,欧陆通主要从事交流-交流(AC-AC)电子变压器、卤素灯具及太阳能庭院灯具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出口到欧洲市场。不过,欧陆通主要以贴牌代工为主,不仅受上游原材料波动影响,还被客户的需求掣肘。因此,在成立后不久,受金融风暴以及供应链中断影响,欧陆通步入经营艰难的困境。
  而就在欧陆通进退两难之际,2004年全球兴起IT热,再加上2004年美国加州能效3级标准(以下简称新能效法案)颁布对IT设备电源提出的节能环保等方面的要求。王合球看到了未来智能手机、电脑、打印机、路由器等设备的发展前景,迅速成立了电源适配器项目部。2005年,欧陆通迅速推出符合美国加州能效3级标准的一系列产品,从而成功进入电源适配器市场。
  自进入电源适配器领域以来,欧陆通坚持技术创新积累,积极拓展产品应用领域,公司电源适配器广泛应用办公电子、机顶盒、网络通信、安防监控、音响、金融POS终端等众多领域。
  据了解,与欧陆通合作的境内外知名客户包括LG、富士康、华为、海康威视、大华股份、惠普(HP)、希捷(Seagate)、霍尼韦尔(Honeywell)、Roku、汤姆逊(Technicolor)、ARRIS、萨基姆(Sagemcom)、美国网件(NETGEAR)、哈曼(Harman)、谷歌、TTi、京东方、沃尔玛、和硕等。
  不过,欧陆通仍未停止步伐,继续深耕行业。随着IT技术水平不断地提高,云计算和大数据的商业模式逐渐成熟,数据中心等市场整体规模快速增长。2014年起,欧陆通在电源适配器产品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与延伸,开始研发服务器电源。通过自主研发,公司掌握了防雷保护技术,并机电源高功率同步启动技术、全数字化控制技术等核心技术,并成功开发了浪潮、星网锐捷、富士康等客户。
  到了2017年,欧陆通设立中国台湾欧陆通作为研发及销售的分支机构。同年公司成立越南欧陆通,建立境外生产基地。就这样,在不断地研发投入下,欧陆通在电源行业快速发展。2018年,欧陆通获得了广东省高能效智能电源及电源管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认定。
 
 立足研发,实现进口替代
 
 每年在某个行业都会出现风口,经历过灯具外贸蓬勃发展的王合球,深刻认识到研发的重要性。在潮水退后,便知谁在裸泳,没有研发的公司,在风口退去后,便会重重地跌落在地上。因此,王合球提出,人才先行,研发先行,不断实现技术创新和突破,对未来市场前瞻性布局。
  欧陆通作为开关电源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公司,主要产品为电源适配器和服务器电源等,主要应用于办公电子、机顶盒、网络通信、安防监控、音响、金融POS终端、数据中心、电动工具等众多领域,研发是欧陆通的第一生产力。
  据欧陆通招股书,2017~2019年间,欧陆通研发费用分别为3487.13万元、4492.79万元、5197.96万元,研发费用规模呈增长趋势。另外,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29%、4.08%和3.96%,整体处于同行业上市公司中间水平。
  如今,欧陆通已经被列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并设有深圳市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和广东省高能效智能电源及电源管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已建立了较为完备的试验室,可进行传导实验、辐射实验、可靠性实验、环境试验、雷击实验、电性测试、结构验证等多项检测。
  在良好的技术创新平台基础上,欧陆通构建了一支分工明确、理论基础扎实、实践研发经验丰富、团队间协作高效的队伍。截至2019年末,欧陆通共有技术研发人员209人,占总人数的比例为6.55%。
  通过深耕行业16年,截至招股书发布日,欧陆通拥有86项专利技术、40项软件著作权和多项专有技术,包括第三代半导体应用技术、5G网络电源技术、PLC、零待机功耗、15KV雷击、PD标准电源、全数字化服务器模块电源、网络数据传输电源等技术均为行业先进技术。
  不断投入的研发,构建了欧陆通的“护城河”。据了解,欧陆通的关键竞争力,便是在于核心产品研发、客户拓展、全面质量控制。公司广义生产还包含了产品的研发工艺设计、性能测试、材料选型、产品制造、成品测试等各环节,其中研发工艺设计、性能测试、成品测试等环节均包含公司关键技术。
  凭借技术创新、质量控制等优势,欧陆通树立起了良好的市场形象,与众多国内外优质客户展开了广泛的业务合作,成功开发的优质客户包括LG、富士康、华为、海康威视、京东方、惠普(HP)、希捷(Seagate)、霍尼韦尔(Honeywell)、萨基姆(Sagemcom)、哈曼(Harman)、谷歌、TTi、沃尔玛、浪潮、星网锐捷等行业知名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欧陆通的电源适配器产品已经做到供应链全国产化,可搭载国产芯片,完全摆脱对国外芯片厂家的依赖;公司服务器电源产品兼容多种主流品牌技术平台及结构,可完全替换国外同类产品。
 
 行业潜力大,发展步入快车道
 
 随着研发投入的不断加大,以及电源行业的快速发展,欧陆通的业务规模不断扩大。据欧陆通招股书,2017~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8.14亿元、11.02亿元和13.13亿元,实现净利润3581.88万元、5856.46万元和1.12亿元。
  而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27亿元,同比大增54.34%,归母净利润7947.36万元,同比增长145.38%,业绩步入快速发展通道。如此快速的发展,不禁让人疑问,未来电源行业的发展潜力如何?欧陆通是否能够继续快速发展?
  据招股书数据显示,2017~2019年期间,欧陆通电源适配器产品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2.10%、93.29%和88.72%,为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主要来源。因此,电源适配器行业的发展对欧陆通至关重要。
  根据工信部发布的《2018年电子信息制造业运行情况》统计,全行业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较2017年增长9%。因此我国电源适配器行业随着电子信息制造业的平稳增长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与此同时,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速,产业分工不断加强,以及我国电源适配器行业产品结构的不断优化,我国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产业集群,因此上述因素都将为我国电源适配器行业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在全球电子产品日益激烈的竞争中,各行业品牌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以安防市场和显示器市场为例,在安防市场方面,根据全球知名的工业媒体a&s《安全自动化》对安防产品公众公司进行的2018年全球综合排名,其中海康威视、大华股份、亚萨合莱、博世、安迅士依次位列前五名,且我国海康威视和大华股份分别销售收入高达5364.1百万美元和2680.6百万美元,引领全球安防市场发展。
  因此,随着下游电子产品市场集中度提高,电源适配器销售逐渐向大客户聚集,市场份额逐渐向具有质量管理优势、生产规模优势和较高研发能力的电源适配器制造企业进行倾斜。因此,此次欧陆通IPO募投项目便包括赣州电源适配器扩产项目,该项目将实现产能约5000多万只,届时欧陆通产能将增长近70%,可实现快速飞跃。
  不仅如此,欧陆通非常注重下游各领域细分市场的开拓,目前业务已经在办公电子、机顶盒、网络通信、安防监控、音响、金融POS终端、数据中心、电动工具等多个行业完成布局,未来还将进一步拓展人工智能、医疗、新能源、汽车电子、生物识别等发展潜力巨大的领域,为公司主营业务的持续、稳定、健康增长奠定良好基础。文/陈翔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