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8月2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职场霸凌的耳光 打灭的是创新的火花

每经评论员 赵李南
  最近,网传某银行中关村支行员工反映,其在8月20日晚间内部聚餐时因拒绝喝酒,被有关领导“打了一巴掌”。此事件迅速传遍朋友圈,可见“喝酒”和“领导”这两大关键词在职场人士中有相当的共鸣性与话题性。
  而反观上述事件背后的原因,有人说这是“丑陋的酒桌文化”。笔者认为这个观点有待商榷,“酒”是人情感的表达,中国自古以来就有“酒逢知己千杯少”的说法,所以,出问题的并不在“酒”,也不在中国的“酒桌文化”。
  问题在于,上述领导要求新员工喝酒的本质是——“服从性测试”,即“喝酒都不听我的,以后工作还能听我的?”这种“服从性测试”的背后,是长久以来一直隐藏在职场当中的“职场霸凌”亚文化。这种霸凌,以上级霸凌下级,老员工霸凌新员工的方式具体呈现出来。
  近年来,我国的高等教育毕业人数逐年增长,大学生就业一直都是社会热门话题,这背后代表着我国的高素质人才不断涌现,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大趋势,我国的宏观经济也在高素质人才的微观推动下不断转型,转向更高技术密集、更高知识密集的新兴经济结构。
  新一代的年轻人,他们出生、成长正逢互联网时代,他们面对的世界是互联网带给他们的大千世界,“追求个性”与“权利意识”是新一代年轻人的显著特点。“我不喝酒就是我的权利,任何人不得要求我喝酒。”也正是因为这种“权利意识”使得那位领导失了面子、下不来台,最后一发不可收拾。
  值得注意的是,追求个性恰恰是创新动力的源泉。未来的中国经济,需要创新、需要引领世界、需要引领全球的科技发展,而这些归根结底都是要依靠人才。显然,人才是有个性的,是有自己主见的,是有自己权利意识的。正是因为个性、主见和自我权利意识,才能最终推动创新。
  君不见,当年贝索斯如果继续迷恋华尔街的高薪,今天我们很可能就看不到亚马逊;君不见,当年埃里森如果死磕要拿到大学文凭,今天我们很可能就看不到甲骨文公司;君不见,当年如果马斯克耿耿于怀被踢出PayPal,今天我们很可能就看不到特斯拉。
  一个人的格局有多大,就注定了他将来能够走多远。如果跟这样的领导“同流合污”,接下来又对下一年的新员工继续灌酒,那么格局如此,将来的发展顶多就是个油腻的小团队长。
  相反,不放弃自己曾有的梦想,用行动去推动时代进步,才是年轻人应有的格局,这点在80后新一代企业家身上已经开始显现。门户太死板,就像张一鸣那样去用技术驱动出字节跳动;东西太贵,就像黄峥那样通过人脉团购繁殖出拼多多;喜欢航模,就像汪滔那样十年铸剑研发出大疆无人机。唯有如此,格局够大,才能走得够远。
  打人的领导,显然“段位”不够,不仅不道德,而且还涉嫌触犯法律,但现实中仍有大量“冷暴力”式的“职场霸凌”存在,作为新一代年轻人,应对此果断说不,应坚持自己的个性,应更富创新力,应开启不一样的人生,更应主动担当起引领产业发展的时代弄潮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