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8月2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5]

哈啰出行:创造,蜕变与社会担当

8月18日,界面新闻发布在线新经济(上海)50强榜单,凭借在技术创新、商业模式、企业管理、品牌影响力等领域的佳绩,哈啰出行成功进入最终榜单。
  此次榜单出台,响应了上海市政府的在线新经济发展方案。今年4月,国内经济复苏关键时期,上海市政府及时推出《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将聚焦无人工厂、工业互联网、远程办公、在线服务、在线文娱、在线展览展示、生鲜电商零售、“无接触“配送、新型移动出行、在线教育、在线研发设计、在线医疗等12大发展重点领域。
  12大发展领域中诞生50强,哈啰出行在“新型移动出行”领域脱颖而出,实至名归。
 
 哈啰创造历史,用户见证历史
 
 哈啰出行成立于2016年9月,是两轮共享出行领域进场较晚的玩家,但是,立足于科技创新,哈啰出行深耕于行业,利用技术对产品精细化运营,不仅解决了行业普遍存在的疑难杂症,还推动了由人工运维向AI智能化运维的转变。哈啰创造历史,用户见证历史。
  依靠科技创新,哈啰出行创造了多个第一。
  1)行业内第一款智能语音锁
  单车产品的智能锁的灵活度在早期并不够高,不少用户在开关锁阶段时常遇到困难,影响骑行体验。针对“难开锁”的现象,2017年,哈啰单车推出行业内第一款智能语音锁——哈啰三代锁,哈啰三代锁把共享单车开关锁成功率提升至99.9%,同时在定位精准度、开关锁响应速度上有了大幅提升。在网络环境、手机信号稳定的条件下,三代锁可实现0.99秒极速开锁。
  目前,哈啰智能语音锁已迭代升级进入第五代,支持北斗+GPS+基站+WIFI+蓝牙五重定位。五代锁还拥有智能自诊功能,可及时将车况诊断结果上报给服务器,帮助运维团队精准掌握车辆情况,进行快速干预。
  2)行业内第一个可应用电子围栏,首次大规模接入北斗卫星
  电子围栏,是指共享单车虚拟的停车框——用户在结束行程时必须将车辆停在虚拟围栏内,否则无法锁车结束行程。
  3年前,“电子围栏”便被提出,一度被视为终结乱停乱放的终极杀手锏,但是由于技术手段还较生涩,并未能够大规模推广。
  但是关于如何改良与推广“电子围栏”的脚步并未停止。哈啰出行制定了2种技术路径。
  第一种,利用北斗卫星对单车进行定位。2020年6月23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收官卫星成功发射之际,哈啰宣布旗下共享单车全面接入北斗定位,这是北斗导航系统首次大规模应用于共享单车领域。2020年7月31日北斗三号系统正式开通之际,哈啰与千寻位置联合研发的“车辆高精度定位及电子围栏停车技术”公开亮相。
  全面接入北斗定位,意味着车辆停放定位的精确度提高,“电子围栏”的规模化扩大。
  第二种,是“蓝牙道钉”。在全面接入北斗卫星后,即使存在北斗信号较弱的情况,也有办法解决定位难题。
  所谓“蓝牙道钉”,是那一个个凸起于地面的蓝色小方盒,发射出的蓝牙信号,可以与哈啰单车上的智能车锁进行自动感应。市民在扫码开锁用车时,手机APP会自动提醒他们在骑行结束时须前往指定地点进行还车。
  当用户停放车辆时,蓝牙道钉会与单车智能锁产生信号交互,智能车锁搭载的功能芯片会通过判断蓝牙信号的收发强度,进而判断车辆与蓝牙桩的距离,自动识别车辆是否合理停放于指定区域,在定位精准度上可以达到亚米(小于1米)级别,在车辆规范停放上有精准优势。
  “蓝牙道钉”是哈啰出行在2018年推出的行业首个应用级别的蓝牙电子围栏,该技术获得由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布的发明专利授权。
  该项技术在上海松江与奉贤落地时,收获了不错的效果。
  哈啰出行上海公关负责人李煜表示:“从全局看是对用户长期友好的,用户只能在规定的停放区域停车;如果停在别的区域,共享单车的锁就会自动弹开,并会收到来自哈啰APP及短信提醒,要求停至规定区域。用户在蓝白牌子附近规定的区域内停车就会成功落锁。”
 
 单车猎人蜕变,城市公共治理新角色
 
 解决交通问题是城市治理的难题,向来为各级政府重视。以前,治理角色里有政府,有城镇居民,主要是二元型。
  两轮共享出行行业的崛起,让城市治理有了新角色——企业。
  从行政化的公共治理到商业化思维植根,政府与企业共建、共治、共管,与居民共享城市管理升级后的成果。
  在早期,运营城市单车的工作人员被称为“单车猎人”,他们游走在上海的街道与交通枢纽,对乱停单车、故障单车进行维护。但是,“单车猎人”只能在事后维护,是无法在事前预防乱停现象,更不能预测到车辆故障,也不能改变部分用户的不文明乘车行为。
  利用技术约束用户用车,但是根本目的还是为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健康的行业生态。
  例如,引入“信用分”制度。哈啰出行新版的骑行驾照分满分12分,分为A到F共6个等级。其中,A等级对应的是10至12分,享有更多骑行优惠与权益。分数越低,使用单车享受的权益越少,附加的信用成本越高。如果被扣至0分,则进入了哈啰出行的失信名单。
  这种方法卓有成效,获得不少地方政府肯定。
  2019年6月,广州招标引进多家企业,并于随后的三次季度考核中,对连续排名第一的哈啰奖励份额,对排名靠后企业削减份额。目前,哈啰单车在广州的份额已从2019年6月的12万,增至15万。
  2019年7月,哈啰与政府主管部门正式签订运营服务管理协议后,在深圳宝安区燕罗和松岗街道投放1万辆单车。随后哈啰在季度考核中以高分获得第一。
 
 达则兼济天下,哈啰的社会责任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个人有胸怀,企业亦然如此。
  据哈啰出行方面透露,哈啰单车和助力车2019年已获得一些毛利,而随着业务规模持续发展及效率持续提升,在2020年实现整体盈亏平衡是可预期的。
  盈亏平衡,哈啰已经初步摆脱行业粗放时代的烧钱路径,从精细化运营中得到了回报,并勇于挑起社会责任重担。
  据哈啰出行披露,自1月29日到4月8日武汉“解封”,哈啰出行面向全国累计提供单车及助力车月度/季度无偿骑行卡超32.1万份,总价值超3094万元。
  防疫战中,哈啰的运维人员曾经不分品牌对街头所有车辆的车把、坐垫等重点部位进行消毒;
  面对一线防疫机构,哈啰筹措医用口罩、消毒水等各类急需物资;
  此外,哈啰还携手上海市慈善基金会,设立“哈啰公益专项基金”,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持续助力社会公益事业。
  植根于共享出行,哈啰即便不做这些公益活动,其商业化业务自身也体现了社会责任。
  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当天,哈啰出行还首次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报告指出,截至2019年底,哈啰平台的两轮骑行总里程已累计超237亿公里,减少超280万吨碳排放,相当于种植1.72亿棵树。
  这或许响应了哈啰从创立之初就提出“单车全生命管理系统”。从车辆“设计、生产、投放、管理、回收、再生”等环节始终贯彻国际循环经济中标准的“3R”原则,即Reduce(减量化)、Reuse(再使用)、Recycle(再循环)。
  哈啰出行,让城市更加宜居,让人文更加和谐,让商业更加有温度。入选在线新经济(上海)50强,实至名归。文/张宝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