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7月3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6]

宝通科技蹭概念被打脸 A股不能缺失及时纠偏的声音

每经评论员 王琳
  7月30日,A股一开盘,宝通科技如期跌停。怎么回事?
  此前一天上午,宝通科技通过《证券时报》等媒体发布消息称,公司旗下的参股公司哈视奇已与字节跳动达成多款AR游戏的独家合作,玩家即将在抖音平台看到哈视奇研发的AR游戏,哈视奇成为抖音第一家合作开发AR游戏的公司,目前正在研发的两款AR游戏,预计将于8月中下旬正式上线抖音平台。
  7月29日下午收盘后,抖音主动发布声明称,由于宝通科技参股公司哈视奇违反保密协议,夸大披露所谓“与字节跳动达成多款AR游戏独家合作”信息,字节跳动及抖音决定取消与哈视奇已经达成的所有合作。
  宝通科技被狠狠打脸,随后也自然引来各路媒体群嘲。
  今年来,随着字节跳动,尤其是抖音海外版的影响力大增,各路“抖音、字节跳动概念股”纷纷冒了出来。再如凯撒文化,6月12日与字节跳动旗下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随后公司股价连续多日涨停。
  在资本市场,疯狂炒作题材概念股,仿佛就是一个被很多人信仰的神话。宝通科技此次被打脸事件,则让这个神话黯淡了几许。
  6月18日,字节跳动就曾发布过一则声明,为抖音、字节跳动概念股降温。
  字节跳动称,近期,资本市场上有关“字节跳动、今日头条、抖音概念股”的传言,存在夸大甚至不实,如将普通广告代理和常规业务往来夸大为战略合作。请广大投资者谨慎投资、注意风险防控。
  不过,部分上市公司以及投资者,在利益诱惑面前,似乎已听不进这种劝戒的声音。亦或者说,是抖音此次的出手打脸,出乎这部分上市公司以及投资者的意外。
  毕竟,前期更为疯狂时,还出现了面对上市公司发布澄清公告时,投机炒作者让上市公司“闭嘴,说你是就是”的荒诞剧情。
  还是那句老话,A股部分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太过浮躁。
  那么,又该如何正确“解锁”这一现象呢?其实,很多投资者都知道,对于真正优秀的公司来说,这种炒作完全没必要。如果业绩好,公司的估值自然会被兑现。
  从宝通科技来说,按照其业绩预告,今年上半年,其归属净利润预计同比上升30%~50%。而从去年11月份到今年7月29日,宝通科技股价上涨近两倍。
  当然,业绩好与优秀并不能划等号。如果丧失诚信,自然应该被资本市场低看一等。优秀是一种气质,如果能保持优秀企业的气质,相信资本市场也会高看一等。如格力电器等,自然会受到资本市场的长期青睐。
  最后,笔者还想说,我们资本市场的行稳致远,需要所有各方的共同守护。此次打脸事件就正好说明,资本市场需要更多如抖音这样的及时纠偏的声音。一些标杆企业、巨头企业,尤其能起到“正风”,以及给资本市场很好的正面示范乃至榜样作用。
  在需要监管层继续对此类概念炒作保持敏感监管之外,媒体也需要小心,不要被上市公司牵着鼻子走,在涉及潜在的概念公司的报道时,尤其需多一份谨慎。这是一种专业精神,也是一种职业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