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7月3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道达投资手记:牛市乱蹭热点也出事

前天大涨之后,昨天A股市场窄幅整理,沪指小跌7.73点,以3286.82点报收,跌幅为0.23%。
  值得一提的是,宝通科技的关注度很高,由于前两天蹭热点而连续两个涨停,结果“出事了”,昨天“一字板”跌停。
 
 焦点公司
 
 字节跳动及旗下抖音是近期市场的一个热点题材,上市公司如果跟字节跳动有业务合作,股价一般会涨。
  7月28日,宝通科技在互动易平台回复投资者提问时,提及其参股公司北京哈视奇在与抖音合作。7月28日、7月29日两个交易日,宝通科技连续两个涨停。
  交易席位显示,7月28日,深股通席位净买入1000多万元,还有一家机构专用席位净买入近2800万元。
  不过,7月29日晚间,抖音“发怒”了,其发布公告称,由于宝通科技参股公司哈视奇违反保密协议,夸大披露所谓“与字节跳动达成多款AR游戏独家合作”信息,字节跳动及抖音决定取消与哈视奇已经达成的所有合作。
  于是,7月30日宝通科技“一字板”跌停了,而且此事还引起深交所的关注,向公司发出了关注函,要求宝通科技对这件事进行说明。同时,深交所还郑重提醒宝通科技,必须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认真、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达哥觉得这个事情有点搞笑。有个朋友说,好比是一位美女刚刚答应和你相亲,只是见个面而已,你却到处宣扬说,这位美女已经答应和你白头到老了,人家不生气才怪。
  在我看来,互动易平台用好了,对于上市公司提高透明度、完善信息披露是个不错的平台,但是如果监管不到位、用不好的话,可能成为游资炒作的工具。
 
 昨日盘面
 
 昨天大盘小幅调整,主要是指数权重股表现疲软,比如保险、银行、券商三大金融股板块都在跌。
  前天我就说了,金融股不去冲锋陷阵,低调一点,对大盘反而是好事,毕竟这些大盘股太消耗资金了。如果靠拉抬权重股来推升指数,那么行情很可能就难以持久。市场的主角应该还是科技、医药、消费这三大主线。
  科技股方面,芯片股依旧是热点,科创板的芯朋微涨停,士兰微连续两个涨停,另外力合微、中微公司等个股都有不小的涨幅。
  医药股方面,病毒检测板块继续走强。前晚达哥在文章中提到,达安基因发布业绩快报,公司中期净利润增长1159%,昨天达安基因涨停。另外,这个板块的博晖创新、万泰生物、贝瑞基因也涨停。东方生物、复星医药等涨幅较大。
 
 沙盘推演
 
 昨天两市成交额维持在万亿元之上,沪指继续被20日均线压制,要想突破似乎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
  其实,即便是牛市,出现这种小调整也很正常,不要总是一提到“牛市”二字,就想着天天大涨,这不现实,毕竟天天大涨的行情也不可能持久。
  对于后市,应该关注一下海外市场。北京时间7月30日晚,美国相关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二季度GDP萎缩32.9%,创上世纪40年代以来最大降幅。受此影响,美股三大股指集体低开,其中道指低开0.65%,标普500低开1.00%,纳指低开0.88%。截至北京时间当日21:48,道指暂跌1.44%,标普500跌1.04%,纳指跌0.45%。欧洲股市也一路下跌,而且跌幅比美股还大。
  欧美股市集体“吃面”,对A股来说还是会有负面影响。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