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7月29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择股择时难度空前 个人投资者如何应对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对个人投资者来说,目前炒股获利的难度超过以往。
  7月27日,新三板精选层开市。在开市前的“打新阶段”,首批精选层公司冻结资金超过1亿元,平均0.5879%的中签率,似乎预示着开市瞬间将是一片大涨的景象。但实际结果却刚好相反,在开市后不久,多数精选层新股走低,泰祥股份甚至大跌60%。截至收盘,32只精选层新股中有20只破发,破发占比超过60%。7月28日早盘,精选层个股继续走低,有31只个股下跌。好在截至收盘,32只个股多数回升,只是涨幅普遍不高。
  精选层投资难度高,A股同样如此。受外部因素干扰,最近A股震荡剧烈。7月16日和24日,上证指数振幅均超过4%,收盘跌幅分别为4.5%和3.86%。“牛市亏了熊市存的钱”,成为一些个人投资者无奈的自嘲。
  在股市,有“一赚二平七亏”的说法,亏钱是个人投资者的主流。上交所资本市场研究所所长施东辉等人发表的论文显示,2016年1月至2019年6月期间,在上交所的个人投资者平均录得负收益,其中账户市值10万元以下的亏损最多,平均亏损幅度高达20.53%;账户市值1000万元以上的平均亏损最少,为1.62%。
  真的是股市不给力,所以才亏损吗?事实并非如此。2016年1月至2019年6月,上证指数按月线收盘价计算实际上涨了9%。同期,机构投资者获得了11.22%的正回报,公司类账户也获得了6.68%的正回报。
  随着退市制度趋严,科创板开市,注册制从科创板推向创业板,新三板精选层设立,投资者的选择范围大大拓展,但更多的机会,也必然意味着更多的风险。更多的上市公司、不同的上市标准、差异化的监管,意味着投资者需要处理的信息量级会大幅提升,但个人投资者单薄的力量难以匹配这样巨大的变化。
  此外,赚取买卖差价是投资A股最主要的盈利途径,但不同类型的投资者所能掌握和运用的交易工具并不对等。对机构、公司以及大户来说,他们可以通过股指期货、融券卖出等方式对冲风险,也可以通过量化交易捕捉到每个细微的价差变化做低持仓成本,甚至还可以将交易电脑设在交易所附近以获取微秒级的信息优势。
  面对这种市场变迁,个人投资者应该如何应对?
  笔者认为,对投资者自身而言,适当调低收益预期,摒弃赌博思维,珍惜本金,更多通过基金等专业机构间接投资股市,应当成为更普遍的选择。事实上,去年以来,这样的积极变化正在发生。对监管者而言,应当坚持较高的投资者适当性规定,即便是面对科创板、新三板精选层未来扩容、限售股解禁带来的流动性压力,更多地还是要引入长线机构资金,个人投资者50万元、100万元的准入门槛也不能调低。
  个人投资者管好自己的手,监管者管好市场的门,当大部分而不是少部分投资者都能受益于A股市场,A股就有了更为坚实的长期走牛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