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7月2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9]

当AI遇上农耕 中科原动力把科幻电影照进现实

每经记者 瑞夏(化名)每经编辑 肖芮冬
  夕阳下无人农机在麦田里作业,井然有序地收割地里的小麦。这样的画面看上去似乎只存在于科幻电影里,而如今在人工智能、工业物联网、大数据、5G等技术的推动下,曾经属于科幻作品的AI种地终于照进了现实。
  事实上,早在十余年前,人工智能技术就已被应用于农业领域,从早期的气候灾害预警、土壤虫害探测,到近年来的无人机播种、耕作、采摘,AI正以超乎意料的速度走入田间地头。随着AI在农业领域的大范围落地,未来农村劳动力短缺等问题或得到有效解决。
  诞生于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的中科原动力就是致力于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农业的企业之一,其研发的系统可使农机具备昼夜无人化精准作业能力。
 
 AI作业虚拟“老机手”
 
 “一套系统安装在普通农机上,机子就可24小时在农地里精准作业。”中科原动力董事长韩威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道,目前这套系统已在东北的合作社、农垦集团、种植户手中耕耘了上万亩黑土地。
  据悉,目前中科原动力AI系统可应用于播种、耕地、中耕植保、收割、秸秆还田等多个场景,并适配于数十种不同的农机具。
  有业内人士表示,与传统人力耕作相比,目前无人机作业已具备三大优势:其一是24小时高效作业,可解决收耕时节等有限时间窗口内高强度作业问题;其二则是可通过精准作业、减少压苗粮食损耗等问题,从而大幅提高产出;其三则是未来无人机作业如果大规模落地,农村劳动力短缺等问题也有望得到解决。
  据了解,目前中科原动力的客户主要以农村合作社、农垦集团、建设兵团为主,其提供的服务与SaaS类似,随着耕作需求、环境、季节等因素的变化,AI农耕系统也会不断升级迭代。
  “客户不是购买了我们的产品,而是雇用了一个虚拟‘老机手’去作业。我们也会持续丰富系统的功能,比如从现在的旱田覆盖到水田以及设施农业等应用场景,这些功能都会逐渐解锁打通。”韩威说道。
 
 农田间Level4驾驶刚需
 
 与此同时,除东北黑土地外,内蒙、新疆的广阔耕地同样对AI农耕有着较大需求,预计明年中科原动力将实现量产,并至少落地百套系统。
  韩威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背靠中科院微电子学院,公司接下来将进一步整合资源,将微电子学院自主研发的芯片、传感器等产品运用于系统,从而降低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这套被用于普通农机上的系统与大众所熟悉的无人驾驶一般,同属于自动驾驶里的Level4级别。在韩威看来,与道路自动驾驶相比,农田场景的应用在感知环境上相对简单,但由于农具操作和农田土地的差异,其对系统的精准度、决策能力则同样有着较高的要求。
  他坦言,自己在道路自动驾驶领域有着近十年的从业经验,在看到农田领域对无人作业的刚性需求和更可期的商业价值后,从而决定转换赛道。
  据悉,该公司团队成员主要来自清华、北理、吉大、日本早稻田等国内外知名院校,且长期深耕自动驾驶领域,并由中国工程院李德毅院士担任首席科学家。目前,中科原动力已经获得来自英诺天使基金、中关村发展启航产业投资基金、中科院创投的资本加持,并且将于近期启动新一轮融资。
 
 ◎项目
 
企业名称:
 中科原动力科技有限公司
 所属行业:人工智能
 成立时间:2018年
 融资情况:即将启动A轮融资
  中科原动力是一家农机无人驾驶系统提供商,依托于中科院微电子所成立,其研发的系统可使农机具备昼夜无人化精准作业能力,让农业种植收耕更精准、安全、高效。该公司入选中关村高新企业,为中科院北京分院科技合作平台重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