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7月2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6]

双汇发展签约郑恺赞助《奔跑吧》 火炫风香肠跑出年轻加速度

7月20日,中国肉类品牌双汇发展(000895,SZ)开盘报55元/股,上午最高攀升至57.30元/股,创下公司上市以来股价新高。
  消息面上,近日双汇发展宣布公司战略赞助浙江卫视《奔跑吧》,并邀请跑男团成员郑恺担任双汇火炫风形象大使。该事件也被认为是公司在品牌年轻化和单品强势推广的一次IP联合营销的创新突破。
 
 联合签约凸显品牌年轻、健康态
 
 随着“火炫风”“王中王”“双汇筷厨”三大王牌产品的推出,从2019年起双汇发展打出了一组新潮的营销组合拳,品牌正在焕发出年轻化的气息。
  在产品创新方面,双汇发展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和品牌年轻化,不断满足新一代年轻消费群体的消费需求,推出了以双汇火炫风刻花香肠为主的一批适合新一代年轻消费群体的新产品。
  2020年1月,双汇定制话题“#叫我火炫风#”挑战赛上线22小时播放量破亿,上线7天视频参与量10万+,播放量7.2亿+。
  接下来,双汇发展继续加大营销投入,采取以下营销战略:一是聚焦主导,抓重点产品营销,打造拳头产品;二是精准调研市场,洞察消费需求,配合结构调整;三是开展线上线下联合营销,激活市场上规模。
  7月16日,双汇发展、浙江卫视、明星郑恺三方强强携手、联合发声,着力让中国更多的年轻人群、广大消费者享受到双汇火炫风带来的新潮前卫的健康美味。
  本次联合签约,可谓“肉类美食+顶级综艺+流量明星”的大胆试水,是产品健康化、品牌年轻化的价值彰显。而双汇火炫风刻花香肠凭借甄选中国辣椒之乡鸡泽县剁椒、添加优质鸡脆骨的产品价值,凭借“不甘平凡、炫辣到底”的品牌内涵,正在赢得越来越多年轻消费者的喜爱。
  在7月的投资者交流会上,双汇发展表示,近两年公司持续加大营销方面的投入,并针对不同新产品尝试新营销,例如启动明星代言、与头部网红合作开展直播带货等,都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效,获得了市场的认可。
  有外界评价称,在马相杰总裁的带领下,双汇形象开始有了颠覆性的转变,一边自身造势,一边风口借势。
  2019年,双汇发展签约国民大厨明星黄磊代言食材产品双汇筷厨,签约著名主持人庞晓戈代言整箱产品,开展王中王街舞大赛。2020年,公司还联合世界著名IP吃豆人推出植物蛋白肉,搭建双汇动漫抖音号实施IP文创营销,联合薇娅、林依轮等直播带货“辣吗?辣”、熟食等网红产品,引入新锐明星张雅钦推广“辣吗?辣香肠”,在成都掀起了双汇网红地摊2.0新风潮。
  未来,公司将聚焦主导产品营销,精准调研市场,开展线上线下联合营销,助力产品结构调整,坚持数字化、网络化和多元化的营销策略,促进品牌年轻化,提升品牌影响力。
 
 正在培育多个年化千吨级肉制新品
 
 7月20日,双汇发展股价再创新高,截至当日收盘,公司股价自2020年年初至今已实现股价翻番,总市值达1831亿元。
  面对猪肉股持续走强,双汇发展表示,一季度肉制品利润较好主要得益于结构调整及各项降本增效措施的效果释放。一季度成本仍处于高位,较同期大幅增长,较四季度呈小幅上升趋势,预计下一步成本会相对稳定,肉制品仍将保持较好的盈利水平。
  从现有的产品矩阵来看,国开证券分析师指出,2019年双汇发展肉制品市场占有率超35%,后续新品的聚焦、市场运作精细化、费用投放更加积极等一系列举措或将帮助公司重拾销售增长。
  量价方面,公司2016年在逆势下快速实施“调结构、扩网络、促转型、上规模”的新战略,使得2017~2018年肉制品吨价稳中有升,2019年,公司肉制品销售量、吨价分别同比增长0.05%及8.36%,在猪价上涨115.92%的情况下实现了稳定发展。
  针对年轻消费群体,公司推出麻辣、香辣口味香肠,包装设计时尚,打造中高端休闲食品。此外,传统品牌王中王系列产品亦推出无淀粉产品,通过采取不添加淀粉、不添加合成色素、不添加防腐剂等措施,提升产品品质。
  4月底,双汇推出子品牌素食界,联名吃豆人,推出手撕蛋白肉、蛋白火腿肠、蛋白香肠、蛋白肉饼系列产品,涉足植物蛋白肉新领域。5月,双汇发布公告,拟收购控股股东罗特克斯持有的6家公司部分股权,其中包括专注植物蛋白领域的杜邦蛋白和杜邦食品。
  整体来看,公司的产品研发重心主要聚焦在高端化、健康化、时尚化等方面,培育出一批吨价较高、贴近消费升级趋势、市场反响较好的新产品。
  双汇发展表示,2020年,公司将秉承“主推高端、减少数量、提升质量、聚焦推广”的新产品开发思路,坚持“精选产品,精准推广,加强营销宣传,加强业务激励”的新产品推广策略,聚焦推广“双汇筷厨”“无淀粉王中王”“辣吗?辣香肠”等数个年化万吨级新产品;重点培育“金品壹号”“香菇粒肉肠”“斜切特嫩烤火腿”等数个年化5000吨级新产品。文/张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