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7月03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道达投资手记:股市终于大涨!全靠三大板块

昨天,沪指怒涨64.59点,以3090.57点报收,涨幅高达2.13%,两市成交金额突破万亿元。
  然而,达哥却有一种满仓踏空的感觉,因为领涨的券商、保险、地产等板块,达哥完全没有“染指”。庖哥发飙
  最近,庖哥经常说,很多股票都在创新高,追高的风险是有的,但还是有很多机会可以把握。要挖掘新机会,还得从基本面着手。
  结果,前晚庖哥的《每日夜报》栏目就发飙了。点评的公司中,竟然有4只股票涨停,真的是发飙了。第一家公司是三全食品,涨停板开盘,随后开板,杀了几个点下来,10分钟后再次封板,一直到收盘都没有打开。第二家公司是普洛药业,高开5个点,20多分钟后封死涨停板直到收盘,股价创历史新高。第三家公司是海欣食品,直接封一字板。第四家公司是500亿元市值的芯片龙头紫光国微,3家机构席位净买入7亿多元,昨天跳空高开后,继续涨停。
  庖哥说,近期到了中报时间窗,很多公司都要披露中期业绩预告,晚上一个很重要的功课,就是看公告,寻找业绩亮点。昨天这4只涨停股里就有3家公司中期业绩预期大幅增长。其中,三全食品中报净利润预增390%~320%,普洛药业中报净利润预增45% ~55%,海欣食品中报净利润预增470%~612%。
 
 券商爆发
 
 庖哥发飙了,券商股也在发飙。
  昨天有超过10只券商股涨停,大券商、中型券商、小券商都有涨停板,这是全面发飙。券商指数大涨7%,券商ETF涨幅接近8%。
  个股方面,中信建投作为龙头,涨停后创出今年的新高,也是历史新高,这在券商股中是少见的。另外,光大证券连续大涨,6月18日以来,涨幅接近翻番,是券商股中的大黑马。
  券商股一涨,又有传闻说两大券商龙头可能要合并,合并之后打造航母级券商,甚至可能掀起券商的整合潮。这个传闻之前就有,也被辟谣过。达哥觉得如果合并或者整合,也不是一时半会能办成的事。即便没有这个传闻,只要遇到牛市,券商股的行情是差不了的,券商行业向来靠天吃饭。
  从操作层面看,现在井喷,还是不是最好的介入时机?这个确实不好说,不过相信很多有心人已经提前埋伏了。
 
 沙盘推演
 
 大盘继续冲关,沪指单边上扬,靠的是券商、保险、地产这三大金融股板块。相比之下,科技股、创业板、科创板,还有医药股就相对弱些。
  于是,关于风格“二八”转换的讨论又开始了。
  达哥的观点是,从资金配置的角度分析,大机构如果要调整持仓,短短一两天时间确实还不够。现在大机构总体仓位还在医药、消费上,要换到金融地产,不是一两天就能完成的,可能需要一两个月。另外,从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定调来看,地产股不太符合长线逻辑。
  个人感觉,如果市场继续依靠金融、地产等板块来带领指数冲关,那么继续冲高的话,投资者追涨时就要小心了,这会消耗较大动能,可能会引发调整。
  从昨天来看,大盘冲关3000点确实是靠金融、地产。而且要想站稳3000点,避免出现“满3000,减200”的尴尬,也还需要这些“大家伙”撑场面。
  我认为,站稳之后,这些板块不可能天天如此亢奋。如果真这样,可能还是有些受不了。最好的结果是,金融地产把台子搭好,最后还是由消费、科技来唱戏,这样会比较好。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五成
  今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