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7月03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2]

“反催收联盟”恶意投诉等欲逃废债 @债务人:当心被追究法律责任!

每经记者 胡琳 每经编辑 廖丹
 2020年以来,疫情之下,不少人收入受到影响,个人贷款逾期有所抬头。在这样的情况下,银行针对受疫情影响存在资金压力的用户,给予调整贷款还款期限、还款方式等一系列灵活的方式来应对这部分客户到期的贷款。
 却不曾想,银行的这一举措被恶意逃废债的人盯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打着疫情的名义,恶意逃废债的各种反催收人士悄然成立了“反催收联盟”。他们不仅熟悉催收机构业务要求、熟知相关的法律法规,更是认准疫情期间监管和银行对于收入受影响用户的灵活还款举措,通过恶意投诉、编造艰难处境等套路达到逃废债的目的。
 针对影响恶劣的恶意逃废债行为,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打击恶意逃废债”作为稳金融的重要手段,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今年来,面对恶意逃废债数量抬头,全国各地的金融整治部门、公检法部门都纷纷加入对此类行为的打击中,并适时启动法律程序,依法追究逃废债失信人逾期还款的法律责任。

“反催收联盟”的套路
 受到疫情影响,不少人收入受到影响,甚至失去收入来源。一时间,延期还款成为了不少人的诉求。然而在疫情下延期还款合理诉求的背后,却有部分个人和中介摸准了借款人的“上岸”心态,甚至为部分“老赖”提供反催收的手段,从而滋生了一条反催收灰色产业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淘宝、闲鱼、抖音等平台搜索“反催收”会出现大量的相关内容,其中不乏所谓的反催收秘籍、防爆通讯录软件,不过记者注意到,抖音上存在大量的“反催收联盟”的视频,某视频分享人表示,反催收联盟中主要有三类人,一种是逾期经验丰富懂得应付催收和银行的负债人;第二类是曾经是放款人现在转行做反催收;第三类是曾经是催收人,了解催收的各种套路,转行做反催收。
 而据该视频介绍,由上述三类人组成的“反催收联盟”是有偿提供反催收服务。
 记者获悉,去年底至今年初,某银行在同一时期连续接到5单疑似“反催收联盟”操作的客户投诉。投诉本是正常的保护个人权益的手段,巧合的是这5单投诉操作方式完全一致,诉求也相同。
 记者从该银行获悉,几位逾期客户均是通过监管部门来函投诉,但进一步沟通了解到,写投诉信及向监管投诉的行为均是委托他人跟进。客户的诉求基本一致,即希望能够免息分期还款。
 有意思的是,其中一名投诉人张某还协助另一名逾期客户与银行沟通还款。而这名投诉人张某正是一名职业“反催收”人,他非常了解信用卡业务催收流程,且熟悉催收机构业务要求,熟知相关的法律法规。
 记者了解到,这些“反催收联盟”对付银行和逾期催收有一套非常成熟的套路,如何与银行沟通、如何写投诉材料,甚至有完整的投诉模板。
 而这些“反催收联盟”的主要的手段就是把事情闹大,以此作为与银行谈判的筹码,迫使金融机构作出让步。
 某业内人士指出,抖音上教唆客户的方法很多,目前来看更多的客户是从网络上得知可与银行协商,且协商的方案可以最长60期(此类客户多在与银行沟通时不接受银行提供的24或36期的方案,坚持要求60期)。
 “反催收联盟”真的靠谱么?据法制日报,金融借款合同关系中,按约定还款是借款人的义务。而经借款人申请,贷款人同意其延期还款或调整还款方式,实质上是双方协商一致对原借款合同进行了变更。如果借款人利用虚假证明而骗取“优惠”,则构成欺诈,一经核实,贷款方有权拒绝申请或撤销该变更事项。届时,借款人不仅要补齐拖欠款项及额外利息,还需要承担违约金并被纳入失信记录。此外,已支付给“反催收中介”的高额费用更是打了水漂。同时,“反催收中介”同样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多部门打击恶意逃废债
 抗疫期间,有人打着疫情的名义,利用反催收手段恶意逃废债。他们通过反催收手段与银行达成长期分期还款甚至停息还款协议,给于银行零售业务的资产质量造成了不小的压力。
 “客户在反催收人员的教唆下与银行协商后,达成分期方案;分期还款等于将贷款延期,违约风险增加,银行资产质量有潜在不良风险。”广发银行信用卡中心资管人士告诉记者。
 对于银行而言,要与反催收人士达成协商方案,银行需在违约金、手续费和日循环利息方面作出很大让步,对信用卡营收产生影响。某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要求分期、减免费用的客户增加,欠款回笼的周期延长,利费收入减少。
 值得注意的是,恶意逃废债的行为已引起了监管的注意。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新增了“打击恶意逃废债”内容。《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强监管,防止资金“空转”套利,打击恶意逃废债。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打击恶意逃废债”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恶意欠款问题有所抬头。面对这一严峻形势,近期,全国各地的金融整治部门、公检法部门纷纷加入到对此类行为的打击中,并适时启动法律程序,依法追究逃废债失信人逾期还款的法律责任。
 今年6月,安徽省高院发布典型案例,中信银行滁州分行申请执行与刘某、陈某某一案生效判决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两人一直处于“失联”状态。疫情期间,执行法官多次通过总对总查控系统查询被执行人的财产情况,冻结了其母亲陈某某微信账户内的一万余元,同时执行法官查封了其抵押的房产,并进行公告拟对抵押房产进行评估拍卖。
 此外,央行征信中心也已于今年1月17日启动了二代征信系统切换上线工作;百行征信也与乐信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双方将开展个人征信领域战略合作,共同推动建立反欺诈联盟。
 6月15日,东莞市公安局在处理某网贷平台侦办时指出,目前已冻结首批逾1000名恶意逃废债借款人银行账户;已将近20000名恶意逃废债借款人逾期信息报至央行征信中心和百行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