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7月0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思摩尔国际赴港IPO招股 电子烟巨头麦克韦尔或是上市主体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随着思摩尔国际6月29日公开招股,电子烟设备龙头麦克韦尔的上市计划再现生机。
  此前,因“线上禁售令”及股权归属的限制,思摩尔国际转板冲击IPO一度受挫。尽管亿纬锂能曾控股该公司,但也因其上市预期降温而一度减持,而对于绝地反击即将成功的项目,亿纬锂能已无法同其他基石投资者一道分享上市红利。
  有分析指出,以目前公司规模与毛利率“双增”推涨业绩的形式,对于禁售令下的电子烟产业依旧拥有市值做多的可能。
 
 电子烟龙头母公司现身
 
 6月29日,思摩尔国际公开招股计划,该公司计划发行5.74亿股,其中0.69亿股将在港股市场公开发售,国际配售剩余股份,预计将在7月10日挂牌港交所。值得关注的是,这家公司正是麦克韦尔的母公司。启信宝数据显示,思摩尔(香港)有限公司持股比例达到95%,是公司第一大股东,但市场对于这家公司的来历却不甚知晓,这与其成立时间较晚有关(于2019年8月21日成立)。因此,有分析指出,麦克韦尔才是真正的上市主体。
  根据招股书记载,本次预计募集60.53亿港元。其中50%将用于提高产能,包括在广东省江门及深圳建立产业园;另外将有25%用于新生产基地自动化生产及配线、升级现有工艺;其余将用于投资研发和运营开支。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思摩尔国际首次冲刺IPO,早在去年底,该公司就发起申请,彼时赶在电子烟“线上禁售令”出台,当时的上市计划一度搁浅。
 
 亿纬锂能减持麦克韦尔
 
 2014年2月28日,惠州亿纬锂能以现金4.39亿元人民币收购麦克韦尔50.10%股权,由此可知,当时麦克韦尔的估值不过9亿元人民币。但据最新的招股书记载,Nall Technology、On Ride及Osborne将以对价2800万美元、950万美元及1410万美元最终获得5706万股、1936万股及2874万股,占比分别约为0.99%、0.34%及0.50%。粗略统计,截至招股书发布之际,思摩尔国际估值至少在170万元人民币以上。
  而在此前,先期投资入股的亿纬锂能却不断减持,特别是在去年冲击IPO失利之后,年底的亿纬锂能股份占比仅为第二股东位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亿纬锂能早在2015年就开始对持股进行转让。彼时,麦克韦尔曾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
  其实,麦克韦尔在当时就有转板上市的动机和条件,但出于亿纬锂能控股子公司的身份属性,一直被排除在独立上市门槛之外,当时亿纬锂能的增减持操作一度被外界看作是对麦克韦尔的“分拆”举动。
  此前麦克韦尔创始人陈志平曾在公司拟摘牌到港股进行IPO的过程中,与包括亿纬锂能在内的多方投资人进行过股份回购工作。招股书资料显示,以陈志平为代表的16名股东,从99名股东手中共计回购421.6万股,其中陈志平个人回购144.8万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