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6月23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假期多一点 消费者才能“随心飞”

每经评论员 李可愚
  “3000元全国飞一年”“周六周日不限次乘坐本公司航班”……最近,国内某航空公司推出的一款“周末随心飞”产品在网络上着实火了一把。据介绍,旅客购买该产品并激活后,可在2020年内的任意周六和周日,不限次数乘坐该公司航班,畅飞国内除港澳台地区外的各大城市。
  不过,不少兴冲冲准备购买这款产品的消费者在仔细思考一番后发现,虽然“周末随心飞”的生活看上去很美,但这好像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如果去离自己较远的城市,一个周末往返,时间上未免太过仓促;如果去离自己比较近的地方,似乎又没有坐飞机的必要。
  为什么航空公司推出的一项实实在在的让利举措,却会让不少人产生“鸡肋”之感?说到底,还是许多消费者能够实际享受的假期实在是有些少。
  我国《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规定,除双休日和法定节假日外,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职工,每年还可享受5~15个工作日不等的带薪休假。不过,在现实生活中,很多普通劳动者反映,带薪年假在单位虽然部分得到了落实,但因为各种因素,往往只能隔年甚至隔几年才能享受一次,而一些单位甚至长期无法落实带薪年假。
  假期太少,一直是上班族关心的话题,增加假期,也是劳动者普遍的心愿。不过,我们也要看到,许多单位无法落实带薪年假,这背后也确实存在着不少实实在在的现实障碍:工作是“专人专岗”,负责员工不在有关事项就无法推进,因此只能用取消休假的方式,保障单位正常运转;对于不少特殊工种来说,突发事件多、环境千变万化,导致早早定下的休假计划很可能最终只能取消。
  当然,理解这些客观因素的存在,绝不意味着保障正常休假、适当增加假期的诉求应该被忽视:对于“专人专岗”所带来的职工休假难状况,调整单位内部工作安排,采取“互为AB角”等方式确保随时有人处理事务,显然要比“一刀切”式的不允许休假好得多;而对于那些随时可能遇到突发状况的特殊工种,选择移动办公、线上办公而不是强制要求随时随地到岗,则是一个已被实践证明有效的解决方案。
  除了用人单位外,在保证劳动者的正常休假方面,政策层面的努力则更为重要。近一段时间以来,不少省份提出,要试行弹性作息、鼓励推广“4.5天工作制”。如果这样的制度能在更大范围内推广,并被实践证明有效,那么解决“休假难”,就有了一个全新的解决方案。
  归根结底,如果职工的假期能够多一点、享受带薪休假能够容易一点,那么普通劳动者就可以通过各种方式,将周末双休适当延长1~2天。这样一来,实现“随心飞”就会比现在要容易很多,航空公司推出的这款产品也就不会激起这么多的“吐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