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6月19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7]

深耕行业十年研发投入不遗余力 天智航如何打造中国版“达芬奇”?

近日,证监会通过了北京天智航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智航”)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这家成立于2010年,专注从事骨科手术机器人的研发、生产和临床应用的企业曾为新三板挂牌公司,去年8月公司科创板上市申请获上交所受理。
  手术机器人对于普通民众而言,尚属于陌生事物。但近年来,这项新的手术技术正越来越多应用于临床,在世界微创外科领域是当之无愧的革命性外科手术工具。世界范围内,美国直觉外科公司“达芬奇”系统是各类手术机器人中最为知名的一款。凭借“达芬奇”,直觉外科公司当前市值高达680亿美元。
  成立于2010年的天智航,底气来自于研发,其产品“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有着中国版“达芬奇”的称号。 招股书显示,2019年公司实现营收2.3亿元,2017年至2019年累计研发投入占最近三年累计营业收入的比例为32.77%。
 
 研发占比高“科创”实力突出
 
 据天智航今年5月披露的最新招股说明书(注册稿)显示,公司2018和2019 年分别投入 4148.65 万元和7701.29万元用于研发。2017年至2019年累计研发投入占最近三年累计营业收入的比例为32.77%。尤其在2019年上半年,天智航实现营收4457.85万元,同期在研发上投入3454.65万元,研发占比达到77.50%。
  这样的研发投入,与海外同领域公司相比也毫不逊色。2018年底,美敦力收购了以色列手术机器人公司Mazor Robotics。相关数据显示,Mazor Robotics公司2015年至2017年间,研发投入分别为632.40万美元、573.60万美元和819.20万美元。三年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24.23%、15.76% 和12.61%。
  另一来自法国的手术机器人公司MEDTECH在2016年被全球骨科巨头捷迈邦美收购前,2015年的研发投入为157万欧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为24.09%。
  持续投入研发,为天智航在赛道内“领跑”奠定基础。2016年,第三代“天玑”产品拿到了国家药监局颁发的第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天智航成为国内首家产业化骨科机器人公司。
  本次天智航在科创板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也显示了其持续投入研发的决心。据招股书,天智航计划2019年至2021年投入2.25亿元进行相应研发,其中计划使用本次股票发行募集资金投入2亿元,自筹资金投入2500万元。
  其中,骨科手术机器人关键部件研发项目投入6000万元,在2021年底完成医疗机器人专用机械臂及光学跟踪相机的研制,实现骨科手术机器人系统关键部件的国产化,提升骨科手术机器人智能化水平和提升骨科手术机器人的精度。
  此外,骨科手术机器人关键技术研究项目、临床适应证拓展研发项目和手术服务平台研发项目均有利于促进骨科手术机器人系统在临床中的推广和普及,以及提升用户服务能力。
 
 填补A股空白掌握“国际原创”技术
 
 2019年6月27日,北京积水潭医院机器人远程手术中心内,众人的心情格外紧张。 当天上午9时05分开始,积水潭医院院长田伟通过远程系统控制平台,与嘉兴市第二医院、烟台市烟台山医院同时连接,操作“天玑”手术机器人分别对千里外的患者螺钉置入位置进行精准定位,并在当地手术室医生的确认下开始执行操作。10时45分,嘉兴二院和烟台山医院两地的手术顺利完成。
  多家媒体关注到了这场全球范围内,首次成功实现的同时远程操控两台骨科手术机器人,为不同地区医院的两名脊椎骨折病人同时手术。
  与此同时,目前A股市场中,尚无一家专门从事研发、生产骨科手术导航定位机器人业务的上市公司。天智航成功上市后也将再次制造一个“首创”。
  值得注意的是,天智航所从事的手术机器人代表了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应用的未来方向。目前,北美市场在医疗机器人的应用上已渐入成熟期,截至2018年底,直觉外科公司“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系统,已经覆盖了美国72%的社区医院,全球共计销售4986台,累计实施超过500万例手术。而直觉外科公司2019年营收高达44.79亿美元,同比增长20%,其净利润也达到13.79亿美元。
  而在国内,临床中应用的骨科手术导航定位机器人还较少,行业尚属于发展前期。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国内“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系统的装机量仅为78台,相比于我国医院数量,覆盖率还远远不足。
  虽然中国在骨科手术机器人研发方面起步较晚,但在以天智航“天玑”系统为代表的新一代骨科手术机器人方面,部分产品已经达到国际同类产品水平。
  与此同时,随着国内医生对手术机器人产品功能、适用范围、临床精度、手术效果的认知加深,骨科医生对机器人智能辅助手术的接受度正逐步提升。
  根据国家骨科手术机器人应用中心信息管理系统数据,截至2019年末,天智航的产品已累计实施5,371例手术。 文/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