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6月1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道达投资手记:创业板攻年内高点 不必过分担心疫情

创业板注册制落地,本是一大利好,然而市场调整仍在继续,昨天沪指下跌29.71点,以2890.03点报收,跌幅为1.02%,只有创业板表现较好,创业板指数逆市上涨12.79点,以2219.55点报收,涨幅为0.58%。盘中,创业板指数更是一度逼近年内高点。
  当前市场究竟是什么状况,大家有什么担忧吗?
 
 昨日盘面
 
 北京疫情的突然变化,确实让人感到担忧。从昨天的市场表现看,因为疫情而受到冲击的板块,多数都在跌,比如航空、住宿餐饮、电影院线等。
  而口罩等领域的抗疫概念股则再度大涨。比如龙头股英科医疗连续两个涨停,今年累计涨幅接近500%,成为今年最大牛股。另外,病毒检测板块集体大涨,热景生物、硕世生物、达安基因、华大基因等个股有强势表现。
  我认为,因为已经有了第一次防控经验,所以这次面对疫情变化,我们肯定有能力尽快控制下来。短期带来一点担忧是正常的,不会带来太大的冲击。
  除了上面提到的部分板块。前晚我们提到的大基金概念股,昨天也受到比较明显的冲击。拟被大基金减持的兆易创新跌幅超过6%,三安光电跌幅超过5%。北方华创、中微公司、沪硅产业等个股有较大跌幅。
  短期来看,大基金对部分个股的减持,对半导体类个股显然是利空,但中长期来看,我还是坚持前天的观点,即国家层面对整个半导体产业未来的态度肯定是大力扶持的。
  此外,零售股、医药连锁、猪肉概念股等也有不错表现。令达哥更为感叹的是,钱研君上周末另辟蹊径分享的游戏行业,其量化组合昨天盘中最大涨幅都超过5%,并有涨停股出现!
  有朋友让我说下美的集团创始人前晚遭遇的风波。其实,昨天官方公告已经出来了。6月14日17时30分许,佛山110接报警:顺德区北滘镇美的集团君兰生活村一住宅有外人闯入,威胁住宅内人员人身安全。6月15日5时许,民警已抓获5名涉案犯罪嫌疑人。处置过程中,无人员受伤,事主何某某安全。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昨天,美的集团股价下跌3.3%。我倒觉得股价下跌与前晚的事并没有直接关系,因为格力电器也跌了2.77%。
  此事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一个道理,即不管你拥有再多的财富,始终还是要把各种风险控制做到位,才能守得住你的财富。财富越多,风险控制的等级越高。我们炒股也是同样的道理,不要以为上一波行情赚了钱,如果风险控制做得不好,那还是非常危险。
 
 沙盘推演
 
 昨天大盘其实是从下午开盘后开始跌的,主要是外盘突然跳水了。恒生指数下午一度大跌600多点,最终收盘跌524.43点,以23776.95点报收,跌幅达2.16%。另外,下午开盘的欧洲市场也在下跌。
  外盘跳水对A股的拖累作用还是比较明显。昨天下午,北向资金也开始较大规模净流出。据东方财富网数据,沪股通净流出45.84亿元,深股通净流入18.49亿元,合计净流出27.35亿元。
  创业板方面,昨天下午也冲高回落。盘中,创业板指数一度上涨2.3%,最高涨到2256点,距离年内高点2293点已经不远。
  相信在今年内,创业板指数创新高不会是难事。不过,接下来还要继续看疫情的发展变化,不能掉以轻心,不能麻痹大意,但真的没必要过分担心。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五成
  今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