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6月1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加快新基建 打造城市竞争力新底座

每经特约评论员 王高翔
  新型基础设施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改革开放后,城市以其较为完备的铁路、公路、桥梁、电力、水利等基础设施实现了人口和产业的快速集聚。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5G网络、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所提供的数据算力和人流、物流及能源网络承载能力逐步成为城市抢占区域竞争高点的新动力。
  可以说,数字经济时代城市发展已经进入了“算力就是竞争力,网络就是承载力”的全新阶段。特别是当前时段,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兼顾短期刺激有效需求和长期增加有效供给的最佳结合点,也是扩展新消费、新制造、新服务空间,推动城市迈向未来高级化、现代化的必要手段。
  从制造端来看,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城市加快“产业数字化”中的核心使能器。在科技产业革命加速、全球经济格局变革、世界治理规则重构等因素的推动下,新一轮产业分工和贸易格局正在重塑,对全球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以物联网、云计算、边缘计算、人工智能、移动化、数字孪生等为代表的智能技术群落,在不断融合、叠加和迭代升级中,为未来经济发展提供了高经济性、高可用性、高可靠性的新一代基础设施能力底座,未来10年将是新型数字基础设施的设计、建设、安装、应用快速推进期。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提升城市竞争力,推动城市产业体系升级,就要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同城市转变发展方式交汇的战略机遇,以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契机,加快城市创新能力提升,推动区域与城市产业体系现代化、发展融合化、全面智能化与深度工业化的“城市新四化”,提升城市“数字化产业”与“产业数字化”发展水平。
  从消费端来看,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提升城市业态与服务供给的重要支撑。新时代背景下,城市经济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日益广泛,城市消费也逐步从“由无到有”的低质增长,过渡演进到“从有到好”的高质量升级阶段,能否有效供给人民群众更加注重品质化、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已经成为城市发展面临的重要突破口。
  同时,我国城市消费正处于“代际跃迁”的关键阶段,以汽车、家电等耐用消费品为代表的传统大额消费增长缓慢,新兴消费业态规模潜力尚没有完全释放。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所供给的基础数字能力是城市供给高能级消费业态与服务模式的重要支撑。依托新型基础设施尤其是数字基础设施,加快推动城市发展适合高中低不同收入群体的多样化、个性化潜在服务需求,推动消费业态由生存型、传统型、物质型向发展型、现代型、服务型转变,是城市提升发展层级,建立具有差异性的区域竞争力的重要抓手性工作。
  新时代、新常态下,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后,城市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面临着较大的压力与挑战。笔者认为,在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过程中,城市应以“补短板、树优势、小步迭代、适度超前”为导向,加快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与布局,打造城市竞争力新底座。
  (作者为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城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