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6月09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新一轮中概股回归 是价值的再创造

每经评论员 陈克远
  新一轮中概股回归正当时,但相较于早年的回归潮,此时的中概股回归,人们看到的更多是价值的再创造。
  6月8日,京东集团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于8日上午9时正式启动公开发售,公开发售价将不超过每股236港元,预期定价日为6月11日,并将于6月18日上午9时正式在港交所上市交易。这家在国内近乎家喻户晓的互联网零售巨头,终于向国内投资人打开了方便之门。而在此之前,网易已于6月2日正式启动在港交所的首次公开发行,预计6月11日在港交所交易。
  有声音认为,触发此轮中概股回归的导火索是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今年初,瑞幸咖啡遭浑水做空,随后公司自曝虚假交易,在此之后,爱奇艺、跟谁学等中概股企业也接连被做空机构盯上。
  我们认为,瑞幸事件的影响固然存在,但对于中概股回归的大势来说,这显然构不成主因。
  首先,从时间轴来看,本轮中概股回归潮中,最先落地的是阿里巴巴。早在2019年11月,阿里巴巴阔别7年终于重返港股,对于这一天,不论是阿里巴巴,还是港交所,亦或是投资者,都等待多时。毕竟,阿里的回归,最大“东风”是港交所2018年推出25年来最重大的上市制度改革,即《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上市制度》。而当时的境外资本市场,还没有瑞幸风波。
  其次,从公司实力来看,2019年11月26日回归港股“二次”上市后,阿里定价为每股176港元,开盘即报187港元/股,较发行价上涨约6.25%,市值超4000亿港元,一举夺得2019年全球新股集资和港股冻资双冠王,并成为港股史上第三大新股。
  同样,就网易而言,公开信息显示,网易此次配售获得了多家长线基金超1亿美元的认购,公开发售部分有超37万人申请,初步录得逾300倍超额认购,更甚于阿里回港上市时40倍的超额认购和21.5万的认购人数。火爆的公开认购,反映出的是国内投资人对回归中概股的信心。
  当然,考虑到近年来中美之间的经贸摩擦,在海外投资者戴上有色眼镜的情况下,优质中概股估值承压,这在客观上确实促成了中概股回归的提速。
  就在今年5月,《外国公司问责法案》获美国参议院通过。该法案旨在对一切赴美上市的境外企业实行更加严苛的审查。若是平等公正的审查,这本也无可厚非。但就如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此前的表态,从法案以及美国国会有关人士的言论看,该法案的一些条文内容直接针对中国,而非基于证券监管的专业考虑,中国证监会坚决反对这种将证券监管政治化的做法。
  在此背景下,中概股回归自是理所应当。而从国内资本市场的环境来说,港交所修改上市规则后,为诸多同股不同权的新经济公司打开了方便之门。同时,A股市场也推出了科创板,进行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使得上市灵活性大大加强。并且,就阿里、网易的回归案例来看,无论是在融资效率、融资金额上都有质的提升。
  我们认为,以阿里巴巴为代表,包括网易乃至京东,当前回归的这批中概股,大多都有着丰厚的家底和强劲的实力。而选择此时回归,更多也是借助政策改革的东风,为的是能够更加靠近主体市场,以便创造更大的价值,获取更好的发展。
  对他们而言,回归也是价值的再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