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5月2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7]

韧劲经济不缺信心

每经评论员 胥帅
  无论对于中国还是全球,2020年都注定了不平凡。
  “黑天鹅”扇动翅膀,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了经济结构,每个人都感到很难。
  但每个人都很努力,既在防疫,又在工作,没有打断经济秩序的运转。
  “柔而固,韧也”,这实乃中国经济韧劲的表现。
  为中小企业减租减税、保障中低收入群体、发放消费券……政府的柔性政策为国为民。
  云办公兴起、“共享员工”用工模式创新……困难局面激活市场主动创新,坚固之力不可量也。
  正如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郭卫民所说,我国经济展现出强大韧性、巨大潜力和回旋余地。
  这种强大韧性植根于中国经济的基因之中,毕竟我们经历过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考验。
  法国经济学家尼古拉·巴韦雷曾说,中国经济的关键王牌是总能以惊人的灵活性实施改革。
  改革,要让经济活动更有效率和创新,用法制和规则保障个体产权,营造不让最弱者受歧视的公平竞争环境,坚守市场和商业伦理……
  韧劲经济需要改革的千锤百炼,方能更从容、更灵敏、更迅速地应对疫情之类的结构性冲击。
  全国两会百家争鸣,《每日经济新闻》千名企业家建言报道,是企业家对社会各个产业和阶层的观察与理解,也是对经济韧性最直观的阐述和最好的诠释。
  工业富联董事长李军旗说,掌握核心技术是制造业永恒不变的话题,也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底座”。在加速数字化转型进程中,突破核心技术和关键环节,把产业链条建好、建强,企业才能在变化、动荡中应对自如。
  法国巴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兼行长赖长庚建议,以高水平金融开放推进整体发展。
  消费零售的新经济企业、千亿市值制造业公司、科创板上市企业、信托保险金融机构……不同微观经营主体的企业家建言献策,各家之言的归总具有共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趋势不变,经济结构升级换挡趋势不变。
  共识的基础即是改革,我们也能看到国家的决心。全国两会前夕,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行顶层设计和系统擘画。
  “稳步推进自然垄断行业改革”“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为重点”“加快建立现代财税制度”“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扩大开放”……
  《意见》确立了改革方向,我们更期待全国两会出现更多具体举措,这亦是中国韧劲经济的信心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