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5月2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4]

四川信托: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力度 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随着国民经济和居民财富快速增长,近年来,中国信托业凭借创新、灵活的优势,在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支持社会再生产、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带动居民财富增长等方面不断发挥重要作用,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金融动力。
  作为一家成立近十年、累计管理信托资产规模逾1.79万亿元的信托公司,四川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信托”)立足本土、布局全国,始终秉承专业服务社会的责任理念,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主动应对经济环境和市场变化,服务足迹遍及全国各地,迄今投向实体经济领域的资金规模已累计超过10000亿元。
  如今,面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等一系列重大发展战略机遇,四川信托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以资金信托、服务信托、公益(慈善)信托为重点,坚持以促进产融结合为方向,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加快转型升级,以理念创新、制度创新、方法创新破解发展难题,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把握战略机遇,投实规模累计超越万亿
 
 自成立之日起,四川信托扎根实体经济,充分发挥信托制度的灵活优势,全力践行搭建连接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桥梁作用,不断创新金融服务方式及路径,形成了可持续的商业盈利模式,走出了一条富有川信特色的发展之路。
  在全国、全省重大战略实施过程中,四川信托主动对接,充分运用信托跨市场、跨领域、多渠道配置资源的独特优势,发展投贷联动、产业链金融、供应链金融,助力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建设,为符合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需求的基础建设提供金融服务。截至2019年末,四川信托累计投向实体经济领域的资金规模已达10023.22亿元,成为实体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持者。
  2020年以来,新基建加速推进,四川信托也在支持引导资本参与其中。截至目前,通过积极探索,四川信托已储备并落地支持智慧科技园电子信息标准厂房建设的“郫都3号新益州应收账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支持互联网物流园区建设改造的“南充现代物流园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支持创新中心建设的“绵阳科技城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支持高新企业升级技术转型发展的“锦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等一批与新基建相关的项目。四川信托正持续加大投入,为包括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及软件开发等在内的新型基建产业发展助力。
 
 积极引资入川,助力地区经济繁荣
 
 自1999年西部大开发战略启动以来,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进步,其中四川省更是一马当先,经济总量位居西部之首。
  作为四川省内唯一一家由川企控股的信托公司,四川信托始终坚持“立足四川、面向全国”的经营定位,着力围绕省内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大项目、大中小企业等提供综合金融方案,解决资金需求。
  多年来,四川信托依据国家及四川省重大产业发展规划,积极融入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扩大内需、统筹城乡发展战略,积极支持川渝合作示范区、成渝经济区、四川自贸区、天府新区、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等功能区建设,努力促进地方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过程中,四川信托不但充分运用信托跨市场、跨领域、多渠道配置资源的独特优势,稳步推进债权信托、股权信托、标品信托、同业信托、财产信托等业务,而且要求所有信托项目募集户均在省内开立,积极引导资金入川。截至目前,公司累计为省内经济发展提供资金支持逾5800亿元,累计缴纳各种税款总额逾70亿元,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坚持促进产融结合,加快转型升级
 
 在我国促进产业升级和加快调整经济结构的背景下,四川信托坚持以促进产融结合为方向,以资金信托、服务信托、公益(慈善)信托为重点,专注信托主业,强化风险管控,坚守合规底线,提升发展质效,全面满足客户多样化、个性化需求。
  顺应经济形势的变化与监管部门的要求,2019年,四川信托积极加大业务转型创新力度,主动调整业务方向,加强主动管理能力,回归信托本源。
  在资产端,公司进一步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坚持发展具有直接融资特点的资金信托业务,积极寻找资本市场业务机会,持续推动标准化信托业务发展;同时积极回归信托“本源”,前瞻布局家族信托、保险金信托、养老信托、慈善信托、子女教育信托、艺术品信托、资产证券化等各类服务信托业务板块,充分按照高净值客户的多元化、个性化需求为其量身定制资金结算、财产监督、财富保障、传承分配等综合信托服务。
  在资金端,公司“锦绣财富”平台不断完善。家族信托机构建设和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落地率持续提高,同时积极探索附带康养、教育等权益的家族信托产品,满足客户的多元化需求。截至2019年末,共计成立9单慈善信托,位居全国前列。“锦绣云财富”APP顺利上线运行,推动建立客户在线咨询、线上预览、电子合同、线上双录等一体化的销售流程。
  未来,四川信托将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和支持社会经济发展为己任,继续支持国家、省级重点发展产业和领域,助力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和工商企业发展,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同时,严格按照监管部门相关要求,坚守自身优势,提高专业能力,强化风险控制,创新业务模式,布局新兴领域,审慎合规开展业务,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文/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