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5月2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0]

成都高新区: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

《国家高新区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19)》显示,国家高新区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全面提升,创新能力总指数的增幅和增速均创历史新高,高新区整体迈入“以创新为驱动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尽管国家高新区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高技术服务业也在加快发展,但差距仍然巨大。”肯定成绩的同时,该报告也反映出国家高新区普遍存在的短板——创新能力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近日,成都高新区2020年工作会议公布,2019年成都高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85.6亿元,同比增长8.4%,成为四川省首家GDP破2000亿园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次突破200亿元大关。“‘双20’的成绩站在2020年新的发展起点,这是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这样说到。
  确实,在全国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成都高新区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同样直面问题——2020年工作会议上引用多组数据,从国家级研发机构数量到区内入统企业研发投入强度等多个数据显示,成都高新区在科技创新方面仍待加强。
  正如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国家高新区建设30周年座谈会上所言,国家高新区的发展成就是科技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功实践。在新阶段,要充分发挥国家高新区的先发优势,将国家高新区建设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2020年,是我国实现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目标的收官之年。同时,西部大开发迎来“新时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基建”等重大机遇叠加,让成都高新区站在国家战略与自身创新发展的新起点上。在此背景下,成都高新区明确谋变思路:突出科技创新核心作用,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
 
 新起点高位求进坚定创新驱动发展之路
 
 历经30余年发展,国家高新区已经成为我国创新发展的重要阵地,并迈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发展阶段迭代,必然要求发展理念与时俱进。
  根据《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我国到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蓝图绘就,本就肩负着改革创新“天然使命”的国家高新区,迎来国家战略机遇与创新转型挑战并存的关键节点。
  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中关村,是改革开放后全国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作为科技创新改革的破冰者,中国自主创新之路从这里起步、拓展、延伸,并持续引领着国家高新区创新发展的前进轨迹。
  有专家分析,中关村的成功,首先得益于创新驱动的模式。而在今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依然是中关村培育新动能、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进军的重点方向。
  创新驱动与高质量发展,也是成都高新区成长路上的关键词。
  近日召开的成都高新区2020年工作会议指出,作为全国首批国家高新区、西部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都高新区走出了一条以增量扩能为主的发展之路,实现了30多年的高速增长,经济总量稳居成都市第一。
  城市竞争,不进则退,慢进亦退。也因此,刚刚迈过GDP2000亿元、公共预算收入200亿元大关的成都高新区,开始重新审视自身所处的发展坐标,以及在未来格局中的路径选择,力争在现有成绩基础上高位求进。
  在此次会议上,成都高新区明确六条发展原则,具体包括善用宏观政策,加快推动产业功能区建设成型成势;抢抓疫情冲击带来的产业链重构契机,以产业生态圈理念加快推进强链补链,构筑产业核心竞争力;坚持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
  其中,突出科技创新核心作用,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显示出这一国家高新区坚守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未来,成都高新区将紧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机遇,以西部科技城为契机,加强区域创新协同和资源整合,引导各类创新资源向高新区集聚,同时加强国内外合作,建立惠及先进生产要素和新型创新要素的教育平台、科技平台、交流平台。
 
 从“工业主导”到“多极支撑”的格局转变
 
 眼下,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正在全国高新区深入推进。
  北京中关村作为全国科技资源最密集的区域,各类科技创新成果得以迅速实现产业化,层出不穷的原创性新兴产业在此诞生;上海张江凭借极高的国际化程度,聚集了一大批跨国公司总部和国际研发中心,成为外籍人士青睐的“创业首站”;武汉东湖高新区产业集群优势明显,“中国光谷”的名片远近闻名……
  在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的同时,各家高新区又立足自身实际培育出特色优势,在全国创新发展大局中承担着不同职能。
  地处中国西部的成都高新区,也从未停止创新探索、先行先试的脚步。
  30多年前,成都高新区的创新发展之旅在一片农田上起航。如今,成都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从1600万元到2285.6亿元,增长近1.5万倍,已然崛起为中国西部创新高地。
  从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来看,成都高新区三次产业结构由常规年度推算的0.9:74.1:25.0调整为0.9:32.7:66.4,第三产业占比大幅上升41.7个百分点,工业占比相应下降。
  这一经济结构的历史性转变表明,成都高新区经济稳增长的动力引擎,已由工业“一枝独秀”支撑带动转变为工业、营利性服务业、金融业、商贸业、房地产业、建筑业等“多极支撑”共同拉动。
  与此同时,成都高新区创新发展的动能也变得更加多元和高端。数据显示,不仅第三产业在创新转型中快速发展壮大,成都高新区新经济特征明显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占全行业增加值的比重已达70%以上。
  今年以来,聚焦科技攻关的疫情防控,成为观察一个区域科技创新实力与韧性的绝佳窗口。此前,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司长包献华曾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在承担国家应急攻关的企业中,有三分之二来自国家高新区。这其中,来自成都高新的科研力量不容小觑:
  迈克生物研发的西南地区首个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分别获中国国家药监局(NMPA)颁发的医疗器械注册证,欧盟CE认证及美国FDA紧急使用授权,助力全球疫情防控;瀚辰光翼研发的全球首台高通量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仪,每天每台可筛查超2万个样本;三叶草生物利用三聚体蛋白技术研发新冠病毒基因重组疫苗,正全面开展临床前实验……
  就在上个月,作为西南科创板第一股,成都先导敲响了上市钟声。历经30余年孵化培育,这片产业高地已累计培育科技型创新创业企业达52295家,聚集高新技术企业2053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78件。
  这些成果,不仅印证了“国家高新区的发展成就是科技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功实践”,也让成都高新区向着“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高新使命加速迈进。
 
 7年再造一个“产业高新”
 
 放眼全球,创新一直都是区域实力竞争的关键筹码。
  如今,我国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区域经济发展分化态势明显。区域分化必然引发变革,带来资源的优化配置,以及新动力、新结构的调整,继而奠定未来城市格局。
  今年1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并明确成渝地区目标定位——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成都市产业发展主阵地,成都高新区在成渝地区打造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机遇下,极有可能于区域分化竞争格局中抢占先机,进而实现提质进位的跃升式发展。
  如何实现跃升?
  成都高新区的目标是,聚力科技创新,力争7年时间再造一个“产业高新”,也就是GDP较2018年翻番达到4000亿元。
  2020年,是我国实现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目标的收官之年,也是成都高新区在“创新提能”年度工作主题下,以创新驱动谋求高位提能的战略关口。
  具体到今年工作,成都高新区将按照“人城产”理念,加快推进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新经济活力区、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等功能区建设。同时,加快建设未来科技城,以TOD 开发模式、国际航空枢纽为核心驱动力,围绕建成国际一流应用性科学中心、中国西部智造示范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际创新性大学聚集区目标,启动战略、产业、空间三大规划编制。
  此外,成都5G智慧城智能驾驶项目、成都高新区智慧政务大厅等一批新基建项目也将加速落地。
  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重塑竞争优势,这个引领中国西部创新探索的国家高新区,正迎来更大格局、更高起点。程晓玲/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