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5月2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2]

全国政协委员王阶:新冠肺炎没有特效药 中医药助力因人治疗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星
  5月21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邀请部分全国政协委员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
  对于中医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经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首席研究员王阶表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全世界都没有特效药,而中国还有传统的中医药。
  王阶介绍,在疫情暴发初期,武汉的金银潭医院是压力比较大的医院,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医疗队驰援武汉,就进驻该院的南医区。这里就诊的患者,都是已经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而且病情都比较重。“在医疗队进入的时候,其实很多病人心存疑虑,中医药管用吗?”
  王阶在现场分享了一个故事,“有个83岁的老妇人,她体质弱、病情重、基础疾病也多、吃不下、睡不着,病人和家属都到了崩溃边缘。医疗队队员精心治疗,每天用中医的方法,查舌苔、看脉相、问病情、辩证处方,经过医疗队精心治疗,这位老妇人病情好转,出院了。”
  王阶表示,这位老妇人的情况不是个案,到3月30日,南区收治的158位患者里面,有140位已经痊愈出院,其中88位纯中医治疗,疗效显著。
  “可以说,在全世界都没有特效药的情况下,中医利用自身体系的病因病基,辨证论治,因人、因时、因地给患者短时间内诊疗、用药,让病人感受到医生的技能和传统的魅力。”王阶说。
  中医药也有传承和创新。王阶表示,过去中医的诊疗、医生的处方和熬药的漫长过程,在这次有了新变化。配方颗粒的“智慧药方车”开进金银潭医院、雷神山、火神山和方舱医院,病人在诊疗后一分钟就能拿到药,开水冲服,简单方便,又不失特色。“我们相信,中医药只要能够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一定可以在临床救治中发挥作用,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