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5月2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今日开幕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5月21日晚9点40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为有效防控疫情,共同维护公共卫生与健康,此次新闻发布会采用网络视频形式进行。
  刚被大会主席团第一次会议指定为大会新闻发言人的张业遂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回答问题,共有8家媒体在此次时长58分钟的发布会上向发言人提问。
  在发布会上,已连续出任三次大会新闻发言人的张业遂回答了大量全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中国经济走势、民法典草案、中国对外关系等热点话题均被提及。张业遂表示,大会将于5月22日上午开幕,28日下午闭幕,共安排3次全体会议。
 
 完善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门作出了关于全面禁止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和食用的决定。
  对作出这一决定的考虑和意义,以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今后将如何强化公共卫生的法治保障,张业遂在发布会上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迅速行动,主要做了四个方面的工作:第一,出台《关于全面禁止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和食用的决定》;第二,审议生物安全法草案、动物防疫法修订草案;第三,部署启动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体系的立法、修法工作;第四,宣传解读疫情防控法律,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律支持。
  “下一步,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通过立法、修法,进一步完善和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体系。”张业遂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经制定了专项计划,成立了工作专班,计划今明两年制定修改法律17部,适时修改法律13部。
  张业遂强调,相关工作的重点是抓紧完善新制定的生物安全法草案,争取年内审议通过;抓紧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争取今年下半年提交审议;尽早完成修改动物防疫法;抓紧修改国境卫生检疫法;同时,要认真评估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有针对性地进行修改完善。
 
 民法典草案将提请大会审议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民法典草案将提请大会审议。对此,张业遂在发布会上介绍称,编纂民法典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确定的一项重大立法任务。编纂工作采取两步走,第一步是制定民法总则,这项工作已经在2017年完成。第二步是编纂分编,最终与民法总则合并,形成统一的民法典。
  2018年8月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几个分编草案多次进行审议和修改完善,形成了民法典草案,并提交本次大会审议。民法典草案共7编,1260条。民法典编纂过程中,先后10次通过中国人大网公开征求意见,累计收到42.5万人提出的102万条意见和建议。
  张业遂指出,民法是调整民事关系的法律。民法典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人民权利的法律宝典,每个公民的生活和工作,每个企业的设立和运营,都离不开民法规范。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对制定于不同时期的民法规范进行系统整合、修改、编纂,适应时代发展,符合中国国情,反映人民意愿,对于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具有重大的意义。”张业遂说。
  在此次发布会上,张业遂还通报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各项安排。
  大会议程有9项,分别是: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及草案,审查预算报告及草案,审议民法典草案,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审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以及其他事项。
  张业遂强调,根据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会议期间将采取一系列必要的防控措施,并对一些安排进行调整。大会将以网络视频的方式组织新闻发布会、记者会、“代表通道”、“部长通道”等采访活动。不安排代表团开放团组活动和集体采访,鼓励支持代表以视频方式接受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