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5月2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今日开幕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星
  5月20日下午3点,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召开。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向中外媒体介绍了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为有效防控疫情,共同维护公共卫生与健康,发布会采用网络视频形式进行。
  郭卫民介绍,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将于5月21日下午3点在人民大会堂开幕,5月27日下午闭幕,较原来计划缩短4天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答记者问环节,很多问题都与新冠肺炎疫情相关,广泛覆盖中国经济形势、医疗物资出口、反全球化浪潮等方面。这些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得到了哪些回应?跟随记者,一文读懂全国两会首场新闻发布会的“干货”。
 
 谈中国经济与逆全球化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一季度,中国GDP同比下降6.8%。
  谈到中国经济形势时,郭卫民表示,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在增大,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总体而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持稳定,这充分表明我国经济在面对复杂严峻局面时展现出超大规模经济的整体优势,强大的经济发展韧性、巨大的潜力和回旋余地。
  谈及逆全球化思潮,郭卫民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大流行,的确对于全球的产业链、供应链造成很大冲击。在国际上也出现了一些“逆全球化”思潮,有人提出要把在国外的企业搬回去,也有人声称要鼓动本国经济和中国“脱钩”。但与此同时也应看到,多数国家的领导人和国际主流舆论呼吁各国加强团结,保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畅通。
  他指出,近期一些专业机构的调查显示,很多跨国企业并不愿意从其他国家撤回去,包括从中国撤回,而且还有新的企业不断来投资,期待继续开展国际经贸合作。
  郭卫民表示,经济全球化是一个历史性进程,为世界经济的增长、商品和资本的流动、科技和文明的进步提供必要条件,经济全球化在发展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这是正常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可能加剧了一些人的质疑和担心,也有人提出要增加本国公共卫生应急物资的生产和保障能力。
  “但我们认为,‘脱钩’主张不是一张好药方,我们应该看到,全球产业链布局和供应链结构是多年来形成的,具有相对稳定性和依赖性,面对疫情冲击,各国应该加强团结、加强合作,协调政策立场,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防止世界经济陷入衰退,而不应以邻为壑、分裂孤立,更不能把疫情问题政治化,抹黑、指责、鼓动搞对立。”他说。
 
 谈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公共卫生事件。经过艰苦努力,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同时,郭卫民表示,应对新冠肺炎病毒这一人类未知的全新病毒,也暴露出我国在重大疫情防控体系和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方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也提出了很多意见建议。郭卫民介绍,有委员提出要加快完善公共卫生法律法规体系,建立公共卫生应急预案定期修订及演练机制,要提高疫情监测系统快速反应能力。还有委员围绕建立重大疫情防治的中西医协作机制,加强传染病专科医院的建设,完善公共卫生人才队伍的建设等提出很多好的建议,对于推动有关工作的改进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 郭卫民指出,今年大会期间,委员们将围绕相关问题开展讨论。同时,今年还将组织调研考察、举办双周协商会等协商议政活动,就相关问题建言资政。委员们认为要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推动我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不断完善,推进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向前,迈上新台阶。
  此外,前一段时间,中国出口医疗物资质量问题备受关注。郭卫民表示,关于这一问题,中国有关部门已经进行了调查、澄清,也采取相关措施。对出口医疗物资的质量出现一些质疑,其原因是多方面的。有些是因为中外产品质量标准不同,有些是使用习惯上存在差异,有些是操作不当等。郭卫民指出,中国出口大量医疗物资,存在问题的只是极少数,中国政府对此零容忍,有关部门已采取了严格措施,以确保医疗物资质量,规范出口秩序。
 
 谈5G等新技术
  郭卫民表示,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发挥了重要作用。利用大数据可以对疫情发展、人员流动开展实时监测,有效提高防控的针对性和效率。智能机器人走进医院、走进隔离区,送物送药、导医导诊,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此外,通过5G技术对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造过程进行直播,亿万网民成为见证中国奇迹的“云监工”。
  郭卫民还指出,5G+远程的会诊系统为医疗救治汇聚起最精锐的专业力量,远程教育实现“停课不停学”,远程办公为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支撑。
  经过多年的持续积累,我国在新技术领域取得重要进展,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在加速成长。
  郭卫民表示,为推动新技术的发展,我国不断完善顶层设计,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引导广大企业积极创新,持续扩大开放合作,取得显著成效。近期,中央提出要加快新基建建设进度,这将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步入更快发展阶段。
  郭卫民强调,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是引领未来发展的战略性技术,是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也为社会发展带来新的历史机遇。全国政协将持续关注、助力推动,使新技术更好地服务社会,更好地服务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