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5月1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11.8% 4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增速转正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5月14日,商务部召开网上例行新闻发布会。据商务部统计,2020年1~4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实际使用外资2865.5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6.1%,折合413.4亿美元,同比下降8.4%(不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下同),比一季度降幅收窄4.7个百分点。具体来看,1~4月,主要经济体和区域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增长7.9%;东盟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增长13%;欧盟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下降29.1%。
  值得注意的是,在4月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703.6亿元人民币,不仅一改此前2月和3月下降的颓势,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而且11.8%的同比增幅也创下今年以来的新高。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全球范围来看,中国对疫情控制的时间比较早,效果也很好,进一步提振了外资对中国市场的信心。而从国内来看,3月份以来,复工复产率不断提高,合资、外资企业纷纷复工,对实际使用外资增长起到了拉动作用。
 
 外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据商务部统计,4月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703.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8%(折合101.4亿美元,同比增长8.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4月单月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速已经创下今年以来的新高。今年前4个月,除了1月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4%以来,2月和3月均为负增长状态。4月单月不仅由负转正,而且录得两位数的同比增幅。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今年以来,一批重点外资项目陆续签约落地,加之去年同期基数较低,我国4月份实际使用外资实现正增长。同时,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全球跨国直接投资处于严重低迷状态,今年吸收外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压力依然很大。
  霍建国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4月实际使用外资增速大幅攀升,一方面充分反映了中国市场仍是外资投资的热土。另一方面,各地集中签约外资大项目,对单月增速的拉动作用比较明显。
  记者通过梳理发现,5月11日,山东省举行了重点外商投资项目视频集中签约仪式。此次活动共有92个重点外商投资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99.7亿美元,合同外资46.8亿美元,涉及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现代高效农业等行业领域。
 
 高技术产业成“香饽饽”
 
 尽管前4个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呈现负增长状态,但高技术产业却保持正增长。
  据商务部统计,1~4月,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7%。其中,信息服务、电子商务服务、专业技术服务同比分别增长46.9%、73.8%和99.6%。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系教授魏浩表示,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中国制造业和服务业不断对外开放,外企对中国的投资逐步从低端加工制造业转向高技术行业,我国吸引外资的质量不断提高。
  霍建国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的人力、土地等要素成本在提高,制造业水平不断提升,外资不再像过去那样,单纯把资金投向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而是更重视高技术产业的投资。
  “尤其是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消费市场对电子商务、软件等领域的需求迅速提升,拉动了相关领域外资的流入。”霍建国说。
  在发布会上,高峰还介绍,下一步将抓好各项稳外资政策落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不断增强外商在华长期投资经营的信心。
  “据了解,有关部门正在牵头与部分国家和地区探索建立急需人员往来‘快捷通道’。在华外资企业如果遇到外籍人员入境方面的困难,可以向商务部和地方商务主管部门反映,我们将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高峰说。
  值得注意的是,高峰介绍,根据2020年二十国集团(G20)主席国沙特阿拉伯安排,北京时间5月14日晚,G20贸易部长将举行第二次应对新冠肺炎特别视频会议,G20成员、嘉宾国以及相关国际组织代表将与会。届时,商务部部长钟山将代表中方参会并发言。
  本次会议将重点落实G20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共识,讨论采取经贸领域集体行动,共同应对疫情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冲击,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此前,G20贸易部长曾于3月30日举行首次应对新冠肺炎特别视频会议并发表声明,在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确保必需品跨境流动、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发展中和最不发达国家等领域形成积极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