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5月14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196家上市公司被出具非标意见 新证券法显威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A股上市公司2019年年报披露大幕已经落下,但有196家上市公司过得并不舒坦,因为这些公司的年报审计意见并不是“标准无保留”(即非标)。
  据笔者统计,这196家公司当中:有19家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这意味着审计机构无法获得有效的会计信息,这些公司绝大部分已披星戴帽,本身就有巨大的退市风险,按照交易所规则,上市公司第一次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对其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而连续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将被暂停上市乃至终止上市;有85家被出具“保留意见”,通常都存在审计机构“未能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的情况;另外还有92家被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这类公司在可持续经营能力上存在较为明显的弊病,投资者需要高度关注其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截至5月13日,有121家上市公司还未披露2019年年报,而这些公司当中又有大量ST公司以及神雾环保、暴风集团、东方金钰这样的财务造假者。因此,2020年年报最终被出具非标意见的上市公司数量还可能明显增加。
  196个非标意见,反映的是A股生态的巨大变化。
  2014~2016年,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的上市公司一直在100家以下,到2017年破百达到121家,在这一时段及更早之前,一些审计机构与上市公司“一团和气”,审计意见并非基于完整的流程、严谨的态度作出,而是流于表面,随手签字盖章,所以才有了康得新、康美药业这样的造假大案。到了2018年初,康得新、康美药业造假案曝光,面对监管风暴和愈加严格的退市制度,审计机构画风突变,才出具了213份非标意见,同比大增76%。
  相比2018年年报,2019年年报的196个非标意见背后的推动力量则完全不同,它更多体现了制度改革带来的正向反馈,表明审计机构独立性、审计质量在提高——从今年3月1日开始,去年底大修后的证券法正式实施,审计机构出现重大责任风险所面临的处罚将十分严厉。比如,出具的文件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给他人造成损失的,应当与委托人承担连带赔偿责任,罚款上限提至业务收入的10倍,情节严重的还会被取消证券服务资格,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也会被并处以至多200万元的罚款。
  可供对比的是,笔者梳理了2007~2018年29家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结案案例,涉及的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包括立信、鹏城、中磊、利安达、信永中和、中兴华、大华、大信等,无论这些财务造假案当时有多轰动,签字的注册会计师的处罚也不过是警告、罚款10万元以内两项,相应的审计机构罚款数额不过业务收入的1~3倍,远谈不上“触及灵魂”。
  对审计机构而言,新证券法意味着更重的责任,但也意味着更多的业务机会。当注册制从科创板推向创业板,从增量拓展到存量,无论是IPO还是再融资,都对审计机构提出了更多的服务需求。想要赢取更多的市场份额,审计机构就应当明白,其服务对象不应当是上市公司的内部人,而是上市公司本身以及广大公众股东,高质量的审计服务带来更高质量的信息披露,这契合注册制的改革方向,也符合股东利益,更有利于推动A股市场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