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5月13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3.3%!CPI同比涨幅连续3月回落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5月12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3.3%,市场预期为增长3.70%。与今年1月创下同比涨幅5.4%的高峰相比,CPI走势连续3个月回落,半年内首次回到“3时代”。
  对此,国家统计局有关人士指出,是因为4月份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向好的态势进一步巩固,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
 
 物价环比连续两月负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历史数据后发现,自2013年12月以后,我国CPI同比涨幅曾连续70个月在不高于3%的区间运行。不过,进入2019年四季度后,这一情况出现了明显变化。当年10月,我国CPI同比涨幅达到3.8%,随后,由于猪肉等畜肉价格出现明显上涨,11月和12月的CPI同比涨幅继续上升至4.5%的位置。进入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方面影响,月度CPI同比涨幅在1月更是达到5.4%的8年多以来最高。
  不过,随着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明显控制,今年2月以后,CPI同比涨幅就一直处于回落通道。而4月份同比涨幅再次收缩,意味着这一重要指标已经连续3个月出现同向变化,物价稳步回落的态势已经基本确定。
  从环比数据看,物价下行的趋势更为明显。2020年3月和4月,CPI环比分别下降了1.2%和0.9%,这也是近一年半以来,月度CPI环比数据首次出现连续两个月为负值的情况。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李奇霖分析认为,交通物流恢复、天气转暖和生猪补栏,带动4月CPI环比下降0.9%,跌幅明显大于前三年4月的均值。
  其中,天气转暖后鲜菜供应量增加,鲜菜项环比在3月下跌12.2%的基础上,4月继续下跌8.0%;能繁母猪存栏2019年9月见底后持续增加,生猪存栏量同比增速从2019年四季度的-27.5%大幅收窄至今年一季度的-14.4%,生猪补栏和猪肉供给增加,带动CPI猪肉项环比下跌7.6%。
  虽然在同比数据方面,3.3%的涨幅还相对较高,但应该看到,在3.3%的同比涨幅中,其实有大部分因素与“物价翘尾”有关,新涨价因素已比较微小,反映出物价明显受控。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介绍称,据测算,在4月份3.3%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3.2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1个百分点。
  对比此前公布的数据可以发现,4月份CPI同比涨幅中,新涨价因素影响为年内最低水平。
 
 国际粮价波动影响可控
 
 近期物价走势持续回落,对于当前经济形势来说是一个好消息。不过也有专家提醒,在数据回落的背后,也应看到需求有所走弱的问题,这值得高度重视。
  李奇霖表示,4月核心CPI同比上涨1.1%,较2月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创下有统计以来的次低,仅高于今年2月的1.0%。这反映出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但终端需求不足,核心CPI同比增速可能持续处于低位。
  而从同期发布的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中,需求走弱的态势更为明显。此次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3.1%。近一年以来,月度PPI同比数据基本以在负值区间运行为主。
  中泰证券研究所政策组负责人杨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4月PPI同比下降3.1%,较上月回落1.6个百分点;环比下降1.3%(前值为下降1%),跌幅较上月扩大,也反映了工业品需求仍然偏弱。
  此外,未来一段时间粮价是否会代替猪肉价格,成为推动物价上涨的主要因素,这也成为社会各界讨论的焦点话题。对此,有专家指出,国际粮价上涨引发输入性通胀的风险可控。
  京东数科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沈建光就分析指出,2019年,我国稻谷、小麦的自给率分别高达98.5%和118.2%,库存消费比也分别达到85.1%和91.1%。对于海外价格显著上涨的稻谷和小麦,我国的进口依赖度低且库存充裕,因此国内外市场的联动性不强,国际粮食价格上涨对国内的影响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