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5月1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品牌价值榜 引领企业后浪推前浪

每经特约评论员 马亮
  一直以来,人们普遍认识到品牌的重要性,但是却很难对其加以量化评估。在5月10日“中国品牌日”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了2020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使企业可以更加清醒和客观地认识自己的品牌力量和价值所在。
  每经—清华版的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已连续发布四年,其本身也形成了较好的品牌,并拥有了自己的品牌价值。这份榜单既有客观的公司财务数据,又有主观的专家评价数据,在品牌价值评价时能够做到主客观兼顾、定量和定性相结合,实现了对企业品牌价值的全方位诊断和立体式评价。这样一份客观、专业和权威的排行榜,对于引导企业像爱惜自己的羽毛一样重视品牌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从今年榜单的分布和变化情况来看,在企业品牌价值领域有如下几个值得关注的特点和趋势。
  首先,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持续增长,增长率跑赢GDP,体现出上市公司品牌价值强劲的经济带动和社会引领作用。品牌价值榜TOP100的上市公司的总体品牌价值达到125513亿元,较去年增长9.6%。品牌价值的持续强劲增长既离不开宏观经济面的托举,也反过来为经济增长提供了源动力。
  其次,上市公司的品牌价值波动较大,“后浪”推“前浪”的巨变色彩明显。以品牌价值榜TOP100的上榜企业来看,新上榜的企业就有13家,而且很多企业的品牌价值出现过山车式的涨跌。这意味着品牌价值的市场竞争异常激烈,企业必须始终保持对品牌价值的敬畏和重视,切实维护和提升品牌价值,才能使其保值增值而不是贬值。这不仅是不进则退的问题,更是慢进则退的挑战。
  再次,上市公司品牌价值的行业分化趋势明显。传统行业有“百年老店”,新兴业态则势头强劲。金融、零售、互联网等行业的上市公司品牌价值继续领跑其他行业,而食品、餐饮、休闲和贸易等行业的上市公司则差距较大。与此同时,企业之间的品牌价值差距拉大,使品牌价值格局趋于稳定。比如,品牌价值榜TOP100排名第一的阿里巴巴和排名第100位的建发股份之间在品牌价值相差近30倍,而前几名企业的排序较为稳定。
  最后,中国上市公司的海外品牌价值提升空间仍然较大。以品牌价值排名第一的阿里巴巴为例,其海外品牌价值尚不足公司品牌价值的十分之一。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球影响力和领导力都在日益增强。唯有打造世界级的企业和品牌,方能适应中国在全球的地位和影响力。
  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大流行是一场人类社会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于企业品牌价值建设而言也是危中有机。由于疫情冲击,很多企业的经营受挫,品牌价值遭遇危机。但是,仍然有很多企业在疫情期间大放异彩。这同企业强劲的内驱力和灵活应变能力息息相关,也同企业品牌价值的厚积薄发不无关系。
  这份榜单让上市公司看到了品牌价值的潜力、差距和希望,也为更多中小企业为品牌而生提供了不竭的动力。我们期待这份榜单可以一如既往地保持科学、客观、公正和专业,成为中国企业衡量品牌价值的晴雨表。与此同时,我们也期待更多的中国企业可以上榜并提升品牌价值,让中国品牌打响,让中国创造引领全球风尚。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