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5月08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泰晶转债一天跌47% 为可转债炒作敲响警钟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泰晶转债提前赎回,将炒作者打回原形。
  5月6日收盘,泰晶转债收盘价高达364.94元,是票面值100元的3.6倍,是其转股价值134元的2.7倍。在5月7日开盘之前,泰晶转债持有者的账面回报是令他们满意的,从申购一直持有至今的,3年时间账面回报率为260%,即便是今年3月17日之前买入的,1个多月的回报率也在140%以上。
  但泰晶转债大涨,和其内在价值关系极弱。由于票面利率只具有象征意义,可转债的价值主要取决于正股价格,泰晶转债的价格超出转股价值230元,这230元完全是市场情绪的体现,是虚幻的泡沫,而戳穿这个泡沫只需要一件事情——强制赎回。
  5月6日晚间,泰晶科技(603738,SH,收盘价24.88元)发布提前赎回泰晶转债的公告。这意味着,可转债持有者只有三种选择:主动转股,即将300多元买入的债券换成价值130多元的股票;等待被强制赎回,赎回价108元以内;或者直接在市场上抛售可转债。但不管哪种选择,其亏损额都在六成以上。5月7日开盘,泰晶转债即大跌30%被临时停牌,在尾盘恢复交易后跌幅扩大至47.68%,收盘价190.92元。
  泰晶转债暴跌,也给其他高价可转债带来了巨大压力。据笔者不完全统计,包括泰晶转债在内,5月6日收盘价在300元以上的可转债有6只,其中5只在7日大跌,跌幅最低的也有26%。在有交易的240只可转债中,有193只可转债下跌,其中跌幅超过10元的有22只。
  相比股票,可转债更容易成为投机资金疯炒的对象:一是可转债可以“T+0”且无涨跌幅限制,资金的使用效率得以无限放大,一些极端行情也由此产生,比如新天转债3月16日价格大涨95.51%,而模塑转债、新莱转债、尚荣转债、再升转债等都曾达到过1000%以上的日换手率,有的甚至达到了5000%;二是可转债的规模相比正股要小得多,少量资金即可影响其走势,比如泰晶转债虽然初始规模有215万张,但在自愿转股后,到3月31日只剩下31.57万张,在高位时的市值也不过1亿元出头,远低于其正股40多亿元的市值,价格在300元以上的凯龙转债、横河转债、特发转债也有同样的特征,其转换余量也只有几十万张。
  泰晶转债虽然是可转债的极端案例,但可转债价格存在泡沫是普遍的事实。笔者统计的260只可转债当中,有234只5月6日收盘价高于其转股价值,占比93%;这其中,收盘价超过转股价值10元以上的有226只,20元以上的也有174只。在打新股之外,打可转债也成了一种风尚,成了像打新股那样稳赚不赔的买卖,而这无疑与市场规律相悖。
  可转债过度炒作也引起了监管层的注意。3月20日,上交所表示,将可转债交易情况纳入重点监控;深交所也在4月初表示,针对可转债过度炒作现象,将加强盘中实时监控、对涨跌异常可转债交易开展专项核查等。尽管监管层三令五申,但可转债的炒作并未根本上收敛,在经历短时间调整后,4月中下旬开始,可转债炒作再度死灰复燃。
  在可转债投资者中,中小散户居多,羊群效应明显,机构投资者交易占比极少,其中基金、企业年金等专业机构投资者逢高大量减持。泰晶转债突然的提前赎回,是一场生动的风险警示课,中小投资者应当更加理性投资可转债,盲目跟随只会让自己成为最后的“接盘侠”。 更多内容详见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