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4月28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抢章夺权”的闹剧 何时不再上演?

每经评论员 陈克远
  从最初人人羡慕的鸳鸯眷属,到此后公然互捅“刀子”、互曝黑料的怨偶,如今,李国庆、俞渝夫妇对当当控制权的争斗进一步升级。
  “彪形大汉上门”“创始人抢公章”“公司已经报警”,4月26日,戏谑、荒唐的情节发生在现实中,而且是在堪称“书香门第”的当当总部,反差不可谓不大。不过,结合此前庆俞二人的爱恨纠葛,这样的结果虽然荒诞,但也并不令人感到多么意外。
  对于当当公章的归属,按道理,自当归当当公司实际控制人所有。也就是说,从公开信息来看,公章应该是属于俞渝的。但问题在于,按照李国庆的说法,其已于4月24日召开临时股东会,修改公司章程并成立了新董事会,选举他为新任董事长。
  由此,公章归谁的问题也就变成了董事长是谁的问题,而这一问题的关键又落在了,李国庆所说的临时股东会决议是否有效。
  对此,李国庆与以俞渝为代表的当当团队说法不一。按照李国庆的说法,“已得到小股东支持,任何意义上都是过半数”。但是当当方面给出的股权结构则是,俞渝持有52.23%的股份;李国庆持有22.38%的股份;两者孩子持有18.65%的股份,由父母代持。此外,两个管理层合伙企业分别持有3.58%和2.93%的股份。就此而言,俞渝仍是当当目前的第一大股东。
  需要注意的是,李国庆所谓支持股权“过半数”的说法是建立在其与俞渝离婚后平分夫妻共同股权的基础上的,但对于这一点,法院目前仍未作出判决。另外,根据公司法第43条规定,修改公司章程必须有公司2/3表决权以上股东通过。
  个中细节存在诸多变数,正因如此,当当的未来究竟应该由谁把控,一时难有答案。但无论最终是仍由俞渝执掌大权,抑或是创始人李国庆成功上位,对于当当而言,这段“黑历史”终究是无法抹去的,对于当当商誉的伤害短时间内也是难以弥补的。
  实际上,论“抢章夺权”李国庆并不是首位,这样的戏码在A股市场也有过多次,对相应公司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就在今年4月,A股上市公司新宏泽发布公告称,因控股子公司江苏联通纪元公章、印鉴等被其原总经理莫源等人侵占,上市公司对公章等印鉴失去控制,且已对联通纪元失去控制。同样,在去年12月,上市公司ST围海上演“抢章夺权”的戏码。根据公司公告,ST围海于2019年12月13日收到财务总监、财金部及行政部紧急通知,公司财务总监所监管的财务专用章、所有网银U盾及行政部监管的公章被公司控股股东浙江围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冯婷婷(上市公司实控人冯全宏之女)等人强行拿走。
  在事件影响方面,新宏泽公告称,经财务部门核算,预计对公司2020年度第一季度业绩有一定影响。ST围海则在前述公告发布次日,开盘一度逼近跌停。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聚力文化、田中精机等也出现过类似纠纷。而在一场场的“闹剧”背后,上市公司和中小股东总是会被殃及池鱼。
  这场闹剧所造成的损失,除了当当这家带有书香气企业的商誉,同样还有员工的信心,乃至中小股东的权益。
  站在更高的角度,A股市场频频上演的“抢章夺权”闹剧,影响的除了企业商誉、员工信心、股东权益,还有A股市场整体的声誉。
  我们认为,任何企业在设立初期,都应该把股权设置做好。哪怕是家族企业也要明确各方权益,出了问题,根据规则好好谈,不要再让“抢章夺权”的闹剧一再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