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4月2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一季度储蓄增加很正常 激活消费需多管齐下

每经特约评论 谭浩俊
  4月21日,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蚂蚁金服集团研究院联合发布《疫情下中国家庭财富变动趋势-中国家庭财富指数调研报告(2020Q1)》。报告显示,一季度超过一半(50.2%)的家庭增加储蓄并减少消费,有40.4%的家庭维持当前状况基本不变,仅9.4%的家庭减少储蓄增加消费。
  调研结果总体正常,也符合一季度居民储蓄和消费的实际情况。受疫情影响,多数家庭是存量消费,而非增量消费。所谓存量消费,就是在过去较长一段时间内,消费的都是春节前购买的、用于春节期间使用的物品。虽然也在补充一些新的消费品,大多也是生活必需品,重点是吃喝方面的,玩乐方面、使用方面、居住方面都是能省则省、能停则停、能少用就少用、能等待就等待,而不会“冒险”采购和消费。
  对居民来说,“报复性”消费的欲望很强,但是,各种担心却也很多。
  首先是对疫情的担心。如果不顾一切地消费,如聚会、娱乐、看电影、旅游等,是否具备条件呢?疫情会不会对这样的消费方式产生影响呢?会不会导致疫情在一些地方反弹呢?显然,这才是消费者比较关心的问题。如果这些问题解决了,报复性消费还是存在的,而且是有比较大的潜力的。
  其次是对就业和收入增长的担忧。由于疫情的影响,企业复工复产难度较大,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而广大居民尤其是中低收入者,大多在小微企业工作。如果这些企业不能很好地复工复产,对中低收入阶层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对消费的影响也是不可低估的。因此,如何消除广大居民对就业和收入增长的担忧,是非常重要而紧迫的课题。
  第三是对物价上涨的担忧。严重的通货膨胀是不大可能发生的,但是价格出现一定程度的上涨也是不可避免的。一方面,来源于经济刺激政策带来的货币发行规模扩大,为物价上涨提供了条件。且这种条件,不仅来自国内,更有来自于全球央行放水的影响。
  第四是对房价变动的担忧。按理,疫情之后,房地产市场应当有一波相对较好的行情。但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广大居民对房价的变动还是充满担忧的,既担心房价上涨,又担心房价下跌。因此,买还是不买,十分矛盾。买了,怕跌;不买,怕涨。而不像前些年,反正是涨,咬咬牙买了就行。所以,如何稳定居民住房消费预期,也很重要。
  正因为如此,要想激活消费,就必须多管齐下。一方面,应当理顺疫情防控与激活消费的关系,既要确保居民消费不被疫情继续压着,也要确保不在消费过程中发生新的风险。同时,要在政策上给予居民消费更多的激励与引导。另一方面,要加大企业复工复产力度,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复工复产,必须纳入到地方政府的服务范围。否则,就业和居民收入增长都会有问题,消费也就难以释放。此外,要加快启动刺激消费的各项政策,且这些政策不一定需要从上往下出,而应当更多地由地方来确定。包括与企业合作出台刺激消费的政策,如地方政府给予企业一些消费券配套,企业则拿出更多优惠政策,从而激励居民消费。
  总之,中国消费潜力很大,能不能出现“报复性”消费不重要,重要的是把居民的消费活力释放出来,形成有序、健康、可持续的消费,从而更好地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作者为时事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