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4月1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套路中小债权人 只会让海航“无海可航”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虽千万人所指,吾往矣!”这恐怕是海航集团管理者们内心最真实的写照。
  4月14日晚的“13海航债”债权人会议,即便是经验最丰富的债券投资者,也只能感叹“活久见”。“13海航债”的债权人14日18点30分收到会议议案,但被要求在19点前登记参会,20点召开持有人会议,21点30分前提交表决议案。由于参会登记还要提供法人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法定代表人身份证复印件、持有本期债券的证券账户卡复印件等资料,且材料均需加盖公章,这一套流程在短短半小时内(即18:30~19:00)几乎无法完成。
  按照“13海航债”《债券持有人会议规则》,审议通过的决议,对那些未出席债权人会议、出席会议投反对票或者弃权票的债权人同样适用。这意味着,越少的债权人出席会议,那么“13海航债”延期兑付本息获得通过的概率就越大,而这也是让大多数债权人愤怒的主要原因。
  尽管债权人手忙脚乱,但这场突如其来的债权人会议还是“顺利”召开了,整场会议十分混乱,火药味十足,且不时骂声四起,作为主角的海航方面几乎很少回应,反倒是主承销商安信证券被推上前台,承担了投资者们一轮轮的诘难。让外界难以理解的是,出席本次会议的债权代理人工行海口新华支行没有任何表现——所谓代理,即代理债券持有人监督发行人经营状况,与发行人之间进行谈判等事项,代理人代表的是债权人的利益,应当为债券持有人的利益据理力争,工行海口新华支行的表现让人遗憾。
  不管舆论声浪如何,从结果来看,海航仅仅用道歉这个极小的代价,就成了最终的胜利者。15日下午,海航发布的公告表明,无论是最终成功参会的人数,还是投票的分布,中小投资者都是利益被牺牲的那部分人:这场会议,总计有32位投资者参会,持有债券面值3.5亿元,占未偿还债券总金额的比例高达89.94%;延期兑付本金的议案,3位投资者赞成,29位投资者反对,但仍获通过,因为投赞成票的3位投资者贡献了出席会议表决权的98.26%。此外,熟悉规则的海航,还为这场“突击式”会议扫除了法律风险,会议的第一项议案,即是豁免未按规定时间召集会议的法律责任,且这份议案同样在3位大户的支持下顺利通过。
  但海航真的胜利了吗?似乎是,毕竟一笔3.9亿元的债务又可以延宕一年。但实际上呢?这种举措让中小债权人最后的一点希望也被掐灭,海航本就摇摇欲坠的资信必将更加岌岌可危,而这种信任危机将扩散至海航其他债务上,15日“19海航债”盘中一度暴跌40%。一旦在债券市场资信尽失,未来的海航恐怕会是“无海可航”。
  海航所为,给债券市场树立了非常不好的榜样,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被漠视,既往的契约规范被随意更改,诚信的理念遭到破坏。更坏的结果可能是,海航带来的负面影响可能外溢,拖累当地的整体资信,未来海南企业在公开市场发债融资,可能会付出比其他地方更高的风险溢价。这样的代价,不可不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