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4月14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创投“寒冬”来临 但机会也在孕育

每经评论员 李蕾
  一季度的创投数据出炉了,在资本寒冬和疫情的双重冲击下,募资形势空前严峻,LP(有限合伙人)出资更加谨慎,募资周期延长。新成立基金数量创历史新低,创投交易数量骤减七成。种种迹象显示,曾经热闹的一级市场紧急按下了暂停键,此前大家忧心忡忡的“寒冬”已经降临。
  新基金设立数量出现滑坡不难理解,因为募资没跟上。受不确定性影响,很多LP都收紧了资金,出资节奏大大放缓甚至停滞。此外,必要的尽调、面访等线下环节无法顺利开展,募资进程也难以推动。募资端的困难迅速传导到了投资这个环节,没有“子弹”可用的机构自然而然把工作重心转向了投后服务,导致创投市场动力不足,融资交易骤降七成。
  不过,我们也不必悲观。就在刚刚过去的4月10日晚间,全球最大另类资管机构黑石集团掌门人苏世民完成了他在中国的直播首秀,和他隔空对话的是国内投资圈的顶流(网络用语,意指站在流量金字塔顶端之人)——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这场探讨意义非凡,有数万网友围观,其中不少是金融从业者。两位大佬讨论的话题相当丰富,从新冠肺炎疫情走向到企业信誉危机,再到未来的投资机会,持续了将近一个小时。他们最终达成的一致结论是:当下正是重仓中国最好的时机。
  事实上,这一观点近几个月来我们已经从很多投资人口里听到了,还有一些数据和事实也很好地佐证了这点。比如,境外投资者在不断加码买入中国资产。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数据,2月境外投资者净增持境内债券140亿美元,1月份为净增持14亿美元。再比如,高盛、摩根大通等多家外资机构近期在华开启大规模招聘,贝莱德、路博迈两大外资巨头已经迫不及待地提交了设立公募基金的申请,更多外资机构如富达国际、瑞银资管等也在积极谋求公募牌照。
  正如苏世民所说,疫情之后,中国可能会是所有国家里恢复最快、最好的,在未来的世界蓝图里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随着中国疫情防控取得积极进展,复工复产加速推进,预计中国经济随后会较快回升,这也将对全球经济基本面提供支持。
  此外,在募资方面,最近鼎晖投资和启明创投双双传出新基金顺利募集完成的好消息。启明这期基金募资总额为11亿美元,鼎晖也达到了80亿元人民币,显著提振了行业士气。除此之外,还有CMC资本、元璟资本、博将资本等一票头部机构也在今年逆势而上顺利完成募资计划。当然了,这些募资不乏年前就已经谈好乃至完成的,但不论如何,“活水”进来了,市场就一定会慢慢好起来。
  站在投资机构的角度,资本追逐创新的力量这一点丝毫没有改变。需求可能会因为此前无法进行现场尽调、面访等因素而被推迟,但需求本质上并没有磨灭。实际上,随着在线路演等的成熟,很多机构已经开启线上看BP(商业计划书)、谈项目模式了,这个市场调整的节奏远比我们想象的快。
  创投圈确实正在经历一场黎明前的黑暗,但黑夜终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