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4月09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7]

深耕水处理20年,京源环保携三大核心技术登陆科创板

 4月8日,京源环保披露科创板上市公告书,公司于4月9日正式登陆科创板。据悉,京源环保已深耕于水处理行业超20年,主要向大型企业工业水处理专用设备的研发、设计与咨询、集成与销售以及工程承包业务。
  科创板IPO,技术研发能力是重中之重。京源环保在传统水处理工艺和技术的基础上,自主研发出工业废水电子絮凝处理技术、高难废水零排放技术和高难废水电催化氧化技术三大主要核心技术。
  此次赴科创板上市,京源环保拟募集资金2.76亿元。其中,1.06亿元用于智能系统集成中心建设,3463.69万元用于研发中心建设,其余1.36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业务稳定增长
 
 近年来,国家对环保的重视力度空前,环保政策频繁出台,环保行业的需求也得到释放。2017年、2018年和2019年,京源环保营收分别为1.66亿元、2.53亿元、3.2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902.11万元、5352.10万元、6125.56万元。可以看出,报告期京源环保营收、净利润双双翻番。
  京源环保主营业务主要分为三大块:设备及系统集成(EP)、工程承包(EPC)和设计与咨询(E)。从营收结构来看,工程承包业务比例越来越高,设备及系统集成业务则相对下降。2017年至2019年,工程承包业务占比分别为12.90%、27.39%和69.58%。
  在招股书中,京源环保表示:“相对比于设备及系统集成业务,工程承包业务在完成成套设备销售的同时还提供安装施工服务等,包含项目从设计到实施的全过程,业务范围更广。”
  对于上述业绩增长,京源环保表示主要系公司长期深耕电力行业,在火电市场容量不断增长的基础上,凭借较强的技术优势、丰富的项目经验和客户资源取得了快速成长。
  根据招股书数据,国内火电水处理市场,每年新增市场容量约为18亿元~55亿元;改造市场容量约为25亿元~35亿元,预计2019年至2021年每年脱硫废水零排放设施市场容量分别为20亿元~22亿元、24亿元~26.40亿元和28亿元~30.80亿元。
  2020年一季度,京源环保预计公司营收约为2700.00万元至3000.00万元,同比增长11.29%至23.66%,净利润387.00万元至420.00万元,同比增长10.84%至20.29%。
 
 核心技术成看点
 
 作为一家即将登陆科创板的企业,投资者最关注的,无疑是其核心技术,以及核心技术是否帮助公司取得竞争优势。
  工业废水处理行业产业链包括设备制造与系统集成、工程施工以及投资运营。其中,设备制造与系统集成由于涉及更多的技术壁垒,面临的区域壁垒更小。而京源环保,正是一家技术导向型公司。特别是在火电水处理市场的电子絮凝水处理领域,京源环保已经处于领先地位。
  早在1999年设立时,京源环保便主要围绕燃煤电厂的水处理设备。2012年,京源环保又在传统加药絮凝法的基础上进行深度创新,推出了电子絮凝处理技术,并将其应用在电厂水处理领域。
  在工业废水絮凝处理领域,行业主要有加药絮凝法和电子絮凝处理两种技术。相比加药絮凝法,电子絮凝处理投资成本相对较高,但运营及维护成本更低,为0.18元/吨废水,高于加药絮凝法1.33元/吨废水。另外,在运行效率和使用寿命上,电子絮凝处理技术也更优秀。
  而京源环保,便是该项技术的重要推广者,其表示电子絮凝处理技术替代传统化学药剂的使用,操作简便,且可减少化学污泥的产生量,防止二次污染。2014年,京源环保首次将电子絮凝装置应用于华能集团脱硫废水处理、2016年西北锆管有限责任公司将京源环保电子絮凝装置应用于有色金属加工业的生产废水。
  其后,京源环保又认识到工业废水“零排放”的重要意义和广阔市场前景,于2015年首次成功完成了“脱硫废水零排放系统”产品的设计、试验及中试工作。2018年,京源环保高难废水电催化氧化技术完成研发并形成产品投放市场。
  目前,京源环保在电力行业的含煤废水和脱硫废水领域,市场占有率指标总体领先。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京源环保共拥有7项发明专利权、28项实用新型专利权和38项软件著作权。
 
 拓展非电业务
 
 在深耕电力行业水处理的同时,京源环保也在积极拓展非电业务。京源环保表示,伴随着全社会对环境保护的认知度及执法力度的不断加强与完善,近年来非电力行业市场的整体投资规模逐年放大,发展前景广阔,这势必带动水处理市场需求的不断增加。
  目前,国内工业废水主要来源于化工、造纸、纺织、煤炭、农副食品加工、黑色金属冶炼和电力等行业,合计排放占比超过60%,成为工业废水主要排放源,也是废水处理最为集中的领域。
  在此背景下,京源环保于2016年成立广州分公司,开始对非电行业业务进行重点突破。2018年;京源环保又成立了全资子公司江苏京源启航投资有限公司,负责公司在“大环保”领域的对外投资职能;2019年,京源环保成立北京分公司,继续向非电领域拓展,目前主要开拓冶金、煤化工、石油等行业。
  数据显示,京源环保2018年化工行业收入6417.21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25.34%,金属制品行业收入1289.41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5.09%。该公司在非电领域的拓展已初显成效。文/马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