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4月0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7]

4.6亿!猫眼亏损6年终盈利 今年“票补”或卷土重来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杜 毅
  亏损6年后,猫眼娱乐(01896. HK)首度迎来了年度盈利。
  近日,猫眼娱乐公布了2019年财报。据财报数据,2019年猫眼娱乐总营业收入达42.675亿元,较2018年增长13.6%;毛利26.571亿元,同比增长12.8%;全年盈利为4.589亿元。
  虽然2019年圆满收尾,但在2020年,猫眼娱乐却不得不重新面临“票补”的考验。有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猫眼扭亏为盈的主要原因是‘票补’减少,还有些发行投资的票房增加了收入”。
  如今,因为疫情,中国电影按下暂停键。接下去如果影院复工,为了尽快恢复观众的观影热情,“票补”或许会卷土重来。
  3月26日上午,中国电影家协会理论评论工作委员会召开“电影行业应对疫情影响”专题网络会议。会上,横店影视董事长徐天福建议,可以通过“票补”、消费券等方式拉动观影人次增长,刺激观影需求,恢复观影热情。
 
 猫眼首次实现年度盈利
 
 近日,猫眼娱乐公布了2019年的财报,这也是猫眼娱乐在上市后发布的第二份年度财报。
  据年报数据,2019年猫眼娱乐总营业收入达42.675亿元,同比增长13.6%;毛利26.571亿元,同比增长12.8%;全年盈利为4.589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猫眼娱乐在亏损六年后首次实现年度盈利。
  根据猫眼娱乐披露的招股书数据,猫眼娱乐2015年、2016年与2017年的净亏损额分别达到12.97亿元、5.08亿元、7610万元。根据2018年财报数据,当年猫眼娱乐亏损1.38亿元,同比扩大82%。
  猫眼娱乐财报显示,2019年中国电影总票房为642.66亿元,同比增长5.4%。其中国产电影总票房411.75亿元,同比增长8.56%,占总票房的64.07%。院线观影人次为17.27亿,同比增长0.5%。按照2019年全年电影票务总交易额统计,猫眼娱乐的市场占有率超过60%。
  从财报可以看出,猫眼娱乐的在线娱乐票务服务依旧是主要收入来源,达到23.03亿元,猫眼娱乐进一步解释,在线演出票务所得收益较2018年有所增加。但在线娱乐票务服务占整体收入比有所下降,从2018年的60.7%降至54%。
  此外,猫眼娱乐的娱乐内容服务、广告及其他业务收入占比明显提升,分别达到32.7%和13.3%。
  娱乐内容服务收益由2018年的10.686亿元增加至2019年的13.968亿元。对这一增长,猫眼娱乐解释,是由于电影宣发及出品业务的不断扩展。在电影的发行、宣传和出品方面,2019年由猫眼娱乐主控发行的影片共14部,票房达到74亿元。2019年全国票房排名前三十的影片中,猫眼娱乐深度参与的国产片总计18部。其中由猫眼娱乐主控发行、联合出品、联合发行的影片总计12部。
  2019年,猫眼娱乐的现场娱乐票务市场份额较2018年基本持平,总交易额比2018年同期增长15.1%。猫眼娱乐为观众提供售票、出票和智能入场等全流程服务。2019年在现场娱乐票务市场中,猫眼娱乐作为票务总代理角色的项目场次数年同比增长超过8倍,出票量年同比增长9倍。
 
 销售及营销开支减近4亿
 
 2019年圆满收尾后,2020年的电影行业,因为疫情遭受重创。
  在财报中,猫眼娱乐表示,2020年初新冠疫情的暴发对整个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产生了重大影响,也让全文娱行业受到严峻考验。
  今年春节档,虽然预售姗姗来迟,但预售票房仍然接近5亿元。但因为疫情的暴发,所有影片不得不选择撤档。财报信息显示,猫眼娱乐3天时间完成春节档影片的全部退票工作,累计退票500万余张,金额总计超过2亿元。
  虽然疫情对文娱市场造成了较大负面影响,但猫眼娱乐CEO郑志昊在公告中仍表达了对未来发展的信心:“疫情终会过去,全文娱行业、中国经济都将迎来更好的发展,猫眼娱乐和众多伙伴都会有更多的机会去推动行业长期的可持续发展。”
  近期,原本已陷入停滞的全国电影院续开始复苏,但3月27日晚间又有消息称,国家电影局通知,所有影院暂不复业,已复业的立即暂停营业。受此消息影响,3月30日股市一开盘,影视股全线下跌。
  猫眼娱乐的在线票务、发行、营销等业务也将随之这场疫情受到相当的影响。“没有电影票房,也就是没有服务费的收入了,猫眼娱乐还参投了一些电影,都会影响接下去的业绩”,某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表示。
  根据财报,猫眼娱乐销售及营销开支由2018年的19.40亿元减少至2019年的15.48亿元,这其中的开支,票补占了相当大一部分。
  在谈到猫眼娱乐扭亏为盈的细节上,上述分析师表示:“主要原因是票补减少,还有些发行投资的票房增加了收入”。
 
 疫情后票补或卷土重来
 
 此前,在疫情得到控制,电影院缓慢开张的初期,几乎不会有新片上映,在微博上也能看到大量网友对电影院还持有“抵制”态度。为了尽快将观众拉回电影院,已经有不少影院放出了“特价优惠套票”,如99元可以买4张电影通兑票等。3月25日,完美世界、金逸、博纳等 10 家影管公司,联合支付宝、淘票票推出特价预售票,预售以电影通票为主,优惠低至3折。
  “疫情之下,其实不太好判断,也许‘票补’会卷土重来”,某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但上述分析师对此表示:“疫情结束后初期上映的老片,本身票价就不会太高。针对疫情的措施,可能会有‘票补’等优惠,但后期恢复正常后,再有大规模‘票补’的可能性不大。因为‘票补’不仅由票务平台出,影院方和投资方也都会出。”
  3月26日上午,中国电影家协会理论评论工作委员会召开“电影行业应对疫情影响”专题网络会议。会上,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原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表示:“中国电影会进一步进行结构性调整,电影观众的社群结构和观影需求会发生改变。心理因素会成为影响乃至制约全球电影业复苏的一个重要方面,从心理结构到消费结构,包括消费能力、消费意愿、消费习惯都会发生变化。”
  横店影视董事长徐天福也建议,可以通过‘票补’、消费券等方式拉动观影人次增长,刺激观影需求,恢复观影热情,在电影观众观影习惯渐渐养成的同时提升观影粘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