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4月0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道达投资手记:海外市场不确定 A股形态不太好

 昨天是A股市场4月的首个交易日,也是二季度的第一天,大盘冲高回落,沪指最终下跌15.78点,以2734.52点报收,跌幅为0.57%。关键是成交量持续萎缩,使得反弹之路显得尤为艰难。
  其实,全球股市从3月开始大跌,A股市场明显比欧美股市更为抗跌,可以说走出了独立行情。
  近期总是反弹无力,其实是因为海外市场这个重要的人气指标,依旧是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
 
 三大利好
 
 实际上,昨天的市场具备了反弹条件。因为前天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召开,给市场带来了三大利好消息。
  首先,此次会议指出,将增加中小银行再贷款再贴现额度1万亿元,进一步实施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引导中小银行将获得的全部资金以优惠利率向中小微企业贷款,扩大涉农、外贸和受疫情影响较重产业的信贷投放。
  第二,会议还指出,抓紧按程序再提前下达一定规模的地方政府专项债,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原则,对重点项目多、风险水平低、有效投资拉动作用大的地区给予倾斜,加快重大项目和重大民生工程建设。
  第三,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会议确定,将年底到期的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
  达哥认为,其中不仅有进一步定向降准的预期,还有通过地方政府专项债加快重大项目建设,还有针对性的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优惠政策。整体来看,这对市场而言绝对是重磅利好。
  从昨天市场表现来看,新能源汽车板块确实有起色。另外,半导体、芯片等板块也一度展开超跌反弹。上午,沪指曾反弹了20多点,创业板指数涨幅也曾达到1.5%,下午却再次陷入调整,最终各类指数纷纷翻绿。
 
 海外堪忧
 
 反弹再度夭折,很大程度上还是因为海外市场的表现让人担忧。海外市场现在成为困扰A股的重要人气指标,而且也是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
  首先,前晚美股表现就不太理想。由于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持续快速增长,而且死亡病例大增,使得投资者对美国经济感到担忧。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美国死亡病例已达到3900,超过中国累计死亡病例,而人口仅有1954万的纽约州,累计确诊病例高达76049例,也超过湖北(总人口6000万),成为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前晚,美国三大股指均出现较大幅度下跌。
  昨天,在A股交易的同时,大家自然会紧盯周边市场。比如较早开盘的日经225指数,昨天跌幅高达4.5%,韩国KOSPI指数跌幅达到3.94%。另外,港股市场表现也很差,恒生指数大跌517点,跌幅超过2%。港股重要权重股汇丰控股放量暴跌逾9%,股价创出2016年7月以来的新低。另外一只金融股渣打集团也大跌逾7%。
  现在,白天交易A股,不仅要盯亚太股市了,还要看美股的股指期货。截至昨天下午6点,道指期货下跌2.71%,标普500指数期货下跌2.8%,纳指期货下跌2.42%。
  如果美国股指期货大幅下跌,到了晚间还不能回升,则意味着当晚美国股市有可能遭遇较大幅度下跌。这些都是影响A股的重要原因。
 
 沙盘推演
 
 昨天沪指跌破了5日均线和10日均线,形态不太好。如果美股继续大跌的话,A股短期可能会再次考验2700点。
  比较好的一点是,北向资金继续净流入A股,昨天沪股通净流入9.84亿元,深股通净流入44.69亿元,合计净流入54.53亿元,这说明外资对A股市场的态度正在逐渐发生变化。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五成
  今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