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3月2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7]

私募大佬开直播:白天戴口罩操盘,晚上化妆当网红!

每经记者揭秘私募行业直播热潮背后:带货可以,荐股违规,三大“猫腻”要当心

每经记者 杨 建 每经编辑 何剑岭
  3月24日,新浪微博某博主晒出了宣布进军电商直播的锤子科技CEO罗永浩正戴着口罩把玩一款产品的近照。罗永浩之前曾表示:“虽然不适合卖口红,但相信我能在很多商品品类里做到‘带货一哥’!”
  另据3月23日媒体报道,罗永浩已与抖音达成合作,将在不久后正式官宣。据知情人士透露,除流量扶持外,合作涉及金额为6000万元,罗永浩也将很快在抖音中开启“带货之路”。
  疫情之下,在线直播站上了“风口”,不少行业都涌现出“线上李佳琦”。《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不少公募基金通过直播路演卖出了爆款基金,同时,近段时间白天戴口罩上班,晚上回家做直播的私募基金也越来越多。其中,百亿私募星石投资首席执行官杨玲亲自“披挂上阵”搞直播,更是成了业内宅家抗疫期间的谈资。
  然而,热闹之下总有“猫腻”,私募直播的内容参差不齐,除了公益、投教、股评等类型外,同样也有着违规荐股等线下就早已存在的乱相……
 
 接地气:百亿私募创始人开直播
 
 直播,近期在各行业俨然成了热门词。受疫情的影响,学校老师改为直播教学,地产、汽车销售也改为直播卖房、卖车。
  而在金融圈,“高大上”的基金经理们也不时在各大直播平台露脸,分享投资理念,通过直播路演甚至卖出爆款基金。
  随着直播市场用户规模和渗透率的稳步提升,当前的私募圈也掀起了一股直播风潮。究其原因,除了有私募行业竞争的加剧外,利用直播平台营销、提升影响力也是大多私募投身直播“事业”的原因。
  日前,老牌百亿私募——星石投资的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杨玲就现身某直播平台进行直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这场直播中,半个小时的时间里,就有15万人观看,而粉丝互动的“钻石”也达到了2.4万。
  “天,都传到这里了!杨玲做直播都有一段时间了,一般都讲讲热点观察,今天怎么传播这么广?”有投资人在微信群中惊叹道。
  “杨玲居然这么接地气!不错。”
  “哇塞,做网红挺好,杨玲都是这风格了?”
  “这美颜效果不错!杨玲还有点像小S……”
  一时间,杨玲线上直播的相关截图也在各大投资者群中广为传播,成为了业内宅家抗疫期间的一大谈资。
  除了星石投资的杨玲外,私募界的另一位“网红”——东方港湾董事长但斌也没有闲着。
  3月4日晚间,受某券商的邀请,但斌在该券商内部开启了一场关于“疫情潮流以及市场趋势研判”的小范围直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这场近1小时的直播中,有1万余人同时在线,且不时有粉丝给出金额不等的打赏。从直播的形式上看,但斌这场直播主要是单方面分享近期关于市场的思考。
  有业内人士认为,当前不少公募基金经理或者某些券商分析师在某些平台进行直播,其实称之为“直播”并不太适合,应该是换一个形式的路演。
  “相比电话会议,直播能够融合图像、文字、声音等丰富的元素,声情并茂,投资者也能够直观、全面地接收到专业投资人的分享,并且有很强的互动性,让投资者有更强的参与感,互动体验更为良好”,上述业内人士补充道:“由于公募机构受到的监管更严,其直播更多是代表公司的行为,因此很多情况下都是单方面传递,缺乏与粉丝的互动。”
  该人士认为,相对而言,私募机构并没有太多约束,与粉丝的互动更为紧密,所以私募做直播,相对于其他机构,更有某些方面的独特优势。在各行各业的直播越来越火的情况下,私募的直播或许是一个值得关注和讨论的现象。
 
 聚人气:直播提升私募品牌知名度
 
 有观点认为,得益于注意力经济时代和移动技术的成熟发展,直播行业的出现给碎片化的互联网应用赋予了即时性、参与性、互动性、去中心化的特点,进一步增强了用户实际体验,满足了用户需求。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16~2019年,直播市场用户规模和渗透率稳步提升,在2019年6月份分别达到了4.33亿人和50.7%。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统计,中国直播市场规模自2015年起持续保持高速增长,至2018年增速达到32.76%,市场规模在2018年达到了376.5亿元,预计未来三年仍将保持高速增长。
  有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即使在直播市场中关注财经内容的用户只占10%,数量也有4000多万人。更何况随着5G技术的普及,直播市场仍在高速扩张,因此对私募机构而言,这个市场的空间比较具有诱惑力。
  “相比于传统娱乐性直播,基金直播也有着独特的功能需求。”上海某大型私募投资总监认为,私募直播一方面能够与投资者加强互动,拉近公司与投资者距离,提升公司知名度;另一方面,专业性的解说、分享投资者经验,也能够加强投资者对行业的理解,起到投教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华东某私募投资部负责人在业内被称为“私募网红一姐”,早在2016年就已享受到高流量红利。当时,她作为某私募投资总监现身某直播平台,瞬间变身“网红女主播”,引来诸多粉丝围观,掀起了一波又一波互动高潮,甚至还有多位金融大咖放弃自己的直播,主动“排队站岗”给这位私募女总监送礼品。据该平台公布数据,直播当天该私募女总监赢取的奖励超过10万元。
  “时代在进步,我们必须承认网络、媒体、个人IP带来的实际影响,这一影响甚至大到可能改变某个行业的运作模式。”华东某私募投资部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这个时代,酒好也怕巷子深,作为私募基金公司的市场渠道部门,必须要研究和学习如何合理运用线上线下多维度的宣传销售模式。这是作为市场营销部门的工作职责,必须要会,不得忽视。虽然私募投研在一定程度上是反浮躁、反喧闹的,但是合理利用好网络宣传的工具也是可行的。”
  有业内人士指出,实际上近期私募热衷直播也是有原因的,网络直播工具甚至成为了当前不少中小私募对外发声的渠道。
  据统计,截至2019年末,百亿级私募的市场总规模占比越来越高,而10亿元以下私募的规模占比从2019年初的32.07%下降到年底的22.06%,降幅显著。实际上,自2018年2月开始,证券类私募的规模就开始不断缩水,小私募开始不断被市场淘汰出局。
  在格上研究中心看来,2019年私募行业头部效应明显加大,中小私募在优胜劣汰机制下被逐渐挤出市场。证券私募的管理规模增量仍然是大私募带动,小私募在当前环境下募资有困难、过高的运营成本是其退出的主要原因。
 
 话财气:内容涵盖宏观、投教、股评
 
 从内容来看,这些私募直播主要分为三类:宏观大势、投教和股评。
  在杨玲的直播间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直播更多偏向宏观内容,比如近期直播的《巴菲特2020年一封信,给我们带来哪些启示?》《疫情如何影响物价?普通人该担心通胀吗?》等等。
  那么这些宏观经济领域的话题,粉丝参与的效果又是怎样的呢?
  “平均每场直播在8万~20万的观看量,目前直播间的粉丝有3.7万。”上述私募投资总监告诉记者。他同时表示,从后台数据来看,90%的粉丝年龄阶段在30~50岁,90%以上为男性;从直播交流的情况来看,部分粉丝的提问比较专业,常有人问到“外资入场对本土金融行业的影响”等针对性较强的问题。
  该私募投资总监也指出:“我们的直播主要定位于资本市场的观察视角和投资逻辑,我们一般不会给出结论,更多的是和粉丝探讨,提供思考分析角度。而在粉丝的提问中,也有些千奇百怪的问题,例如当日很具体的投资问题,该买什么产品,该投资什么这种。而这类问题我们不会回答,几乎每期节目都会重复行业的合规要求,也顺便普及投资者教育。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觉得这种方式也是不错的投教形式。”
  相比于上述投教类直播内容,记者注意到有些直播中涉及到对市场或者某些资讯的解读,而这类栏目的直播方以深圳某80后知名私募为代表。
  “我直播的内容是分析美股大盘,然后是港股大盘,接着是A股大盘的日K线、周K线以及月K线趋势,并且对新出现的财经新闻和上市公司公告进行点评,同时还传授自己的炒股方法,只关注怎样做股票投资。”该80后的知名私募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他直播时和粉丝之间的互动是通过讨论大盘趋势和板块,加入提问和回答环节,同时还会在户外穿插风景旅游和游戏互动等直播。
  该私募基金经理表示,目前他的粉丝已经过百万,粉丝主要是散户,但也有一些机构同行。除了如新浪微博等传统平台外,他目前也准备进军抖音直播,因为抖音确实吸引大众,平台也很好。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分享知识带给人快乐,正所谓‘高山流水遇知音’。大家对一个共同的热点进行发掘和分析,因为看问题的角度不同,碰撞才有火花,最终都会受益匪浅。”上述80后私募基金经理告诉记者:“粉丝看我的直播,就是看我的实战方法、分析大盘趋势的技术能力,以及对热点的判断和经验的分享。我在直播中遇到的困难也很多,例如很多投资者不想了解作出投资决定的过程,只想知道应该投资什么。对于这些粉丝的不同需求,我不能满足每一个人,只能坚持自己的思路,有自己的特色,满足认可和喜欢我的粉丝。”
 
 碰运气:小心别中了非法荐股圈套
 
 无论是做宏观大势分析,抑或是对财经、公司新闻进行点评,在私募的直播中,监管始终是绕不开的话题。记者在与多位私募人士的交流中,他们提到最多的也是直播中的合规问题,因为在与粉丝的互动交流中,大家提得最多的问题还是具体个股的涨跌。
  记者注意到,在严监管之下,近年来机构通过传统媒体“非法荐股”的案例大幅减少,而利用网络直播平台“非法荐股”的现象正在增多。网络直播平台的直播间中,依然有一群“股神”进行“涨停板表演”,动辄超高的流量、观众的礼物和打赏,让这些“股神”获益颇丰。同时,网络直播平台上的“无证荐股”,也给投资者带来了无法确定的风险。
  上述80后私募投资经理告诉记者,几乎在他的每场直播中都有粉丝询问相关个股,然而推荐股票需要投资咨询的资质,而他没有这一资质,所以只能谈板块的投资机会以及讨论怎样做股票投资,从来不会推荐股票。
  某私募人士告诉记者:“我的直播主要就是分析疫情下二级市场的布局思路和支撑这个思路的逻辑,不涉及个股也不涉及具体产品,更多的是投资理念和投资逻辑。同时也会邀请到各个策略的基金经理,一起互动聊聊对市场的看法。”他表示:“其实私募在宣传上有很多合规性的要求,因此直播时面临的问题就是如何面对线上公众。”
  “合规是私募直播运作的前提,我每期直播时都会反复强调:不谈个股,不谈操盘技术,不谈公司产品。”华东某私募人士表示:“公司的监察稽核部都会派人盯着我的每一场直播内容。当然很多投资者还是比较关心个股的,早期在我的直播间中会有一些观众问个股走势,但是现在比较少了,说明内容也能够反过来筛选受众。”
  “私募圈的直播也要一分为二地看待,像星石投资杨玲、东方港湾但斌都是阳光私募的代表,其私募基金是经过了监管机构备案的,能够规范化、透明化运作。但是有些搞直播的可能是灰色的私募基金,甚至就是打着私募的幌子,在直播中进行不合规、不合法的操作。”有业内人士表示,这类灰色私募直播投资者更要警惕。
  记者注意到,2020年2月27日,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人民法院发布的一则刑事判决书显示,成都鑫俊诚商务信息咨询公司员工通过直播平台非法荐股而被一锅端,同时也曝光了通过直播平台非法荐股的盈利模式。因此,面对各种大小私募在线直播的盛况,记者只想提醒一句:“直播看热闹,投资靠自己。”
 
 ■记者手记
 投资直播热潮下,三大“猫腻”要注意
 
 通过半个多月的深入调查,记者关注了不下40个投资网络直播间,采访了不少的私募人士以及游资人士,对当前直播间非法荐股的盈利模式以及荐股的路径进行了深入的调查。记者注意到,这其中的“猫腻”主要有三种:
  第一种就是在直播中让粉丝抬轿,这种类型还比较多。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有些主播有意无意地展示自己的持仓个股,尤其是那些赚钱较多的账户,同时也是主播推荐的所谓“涨停板个股”。这种情况下,其实直播间的主播自己或者关联人已经建好了仓位,利用直播间的传播效果来吸引粉丝“入场抬轿”。这相当于资金抱团炒股,前期跟买的投资者也有可能会赚到一些钱,当然也面临一些风险,到最后就看谁跑得快了。
  第二种就是直播间的主播在直播过程中,有意无意地称某只个股涨幅可能翻倍,想关注的粉丝可以添加微信群。这种模式就是前期潜伏进去的资金要准备出货了,此时希望通过直播间的影响力吸引粉丝来接盘。这些粉丝都被拉入了主播建的投资群,一旦资金出货完成,投资群就可能直接被解散。
  第三种模式就是荐股收费,当然这种直播间的实力还是属于比较弱的一种。这种模式下,一般都是推荐主播自己已经买下的个股,或者是推荐一些在投资圈中打听到的所谓“内幕消息”个股。在调查中记者发现,曾有某大V收费推荐所谓的“牛股”股票池,188元一份,总共卖了8000多份,结果粉丝打开推荐的股票池后却发现竟有500多只个股。该大V也因此被另外一位大V在微博上痛骂,引来了不少粉丝的关注。
  总之,在记者的调查中,发现了不少网络直播非法荐股的陷阱。希望投资者还是不要相信天上会掉馅饼,市场生存残酷,还是需要打造自己的交易体系,才能在这个残酷的市场中存活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