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3月2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6]

安踏营收增逾40%斐乐功不可没 创纪录并购能否再造神话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文 多
  3月24日,安踏体育(02020,HK)发布了2019年业绩,2019年度安踏体育收益同比增长40.8%,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30.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9年度是中国服装业相对惨淡的一年,而安踏体育收获如此靓丽的业绩,旗下斐乐功不可没。
  在2019年,安踏体育与其他投资者组成的财团,又完成了一笔创纪录的海外收购——收购Amer Sports,那么Amer Sports能否为上市公司再造辉煌呢?
 
 2019,斐乐功不可没
 
 2019年安踏体育总计实现收益约339.28亿元,其中安踏品牌贡献了约174.5亿元,同比增长21.8%;斐乐品牌贡献了约147.7亿元,同比增长73.9%。可以这样说,安踏体育的收益同比增长40.8%,斐乐功不可没。
  谁能够想到,10年前安踏收购斐乐时,2009年度的斐乐仅为安踏贡献了1841.7万元的营业额。
  2019年安踏体育遭到了国际做空机构的多轮做空,斐乐成为攻击目标之一。
  2019年5月30日,沽空机构Blue Orca Capital创始人Soren Aandahl在2019 Sohn香港投资论坛上分享了其做空安踏的报告,质疑斐乐收入不透明。
  2019年7月,知名做空机构浑水连发三份对安踏体育的沽空报告。第三份报告中,浑水称斐乐的数据不可信。
  斐乐品牌于1911年在意大利创立,安踏体育在2009年10月以3.25亿元的代价收购了斐乐。
  安踏体育在2009年年报中称:“此国际品牌善于将先进的科技和时尚的设计意念融合于产品之中,加上本集团对国内体育用品市场的经验,以及供应链和分销网络的管理优势,为本集团进入高档体育用品市场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随后,斐乐对安踏的业绩贡献便成了一个迷,安踏体育并未在年度报告中单独披露斐乐的业绩情况。直至浑水做空之后,安踏体育才在2019年中期报告中首度披露了斐乐的业绩。
  安踏体育对斐乐的业绩增长解释为:“FILA分部收益增长主要归因于:1.FILA品牌及其产品的市场认知度不断提升;2.零售业务的强劲表现以及实体店增加和店效提升;3.电子商贸的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FILA品牌的毛利率高达70.4%,这使得斐乐品牌贡献了104亿元毛利,超过了安踏品牌的72亿元毛利。
 
 创纪录并购能否再造神话
 
 2019年度,安踏体育与其他投资者组成的财团又收购了Amer Sports,这也是中国服装行业及中国体育用品产业历史上最大的一笔收购。
  安踏体育持有Amer Sports Holding(Cayman)Limited(以下简称Mascot JVCo)权益比例为53.82%,已将其列入了合营公司投资。
  安踏体育称:“于本年度,投资者财团收购了Amer Sports,并迅速制定了Amer Sports未来增长计划,我们将携手投资者财团其他投资者及管理层往Amer Sports加速之路进发。这是全球化的必经之路,也是必胜之路。”
  对于Amer Sports,安踏体育信心满满:“Amer Sports为一间拥有国际知名品牌的体育用品公司,该等品牌包括Salomon、Arc’teryx、Peak Performance、Atomic、Suunto、Wilson及Precor等。其技术先进的运动设备、鞋履、服装及配饰旨在改善表现及提高顾客对于体育及户外活动的乐趣。”
  2019年3月至年底,Mascot JVCo总计实现收益约175亿元,净亏损约为10.93亿元。
  安踏体育表示:“本集团认为,经参考Amer Sports于比较期间的过往财务表现及已产生之收购事项相关的成本,于Mascot JVCo注资后期间所录得之净亏损属本集团预期之内,因此不存有对投资价值不利的变动。”
  截至2019年底,安踏体育的Mascot JVCo这家合营公司账面价值和公允价值分别为105.51亿元和106.78亿元,均占安踏集团总资产的26%。
  东方证券的研究报告称:“安踏集团在深圳的投资者交流日上(12月11日)对外公布了Amer未来发展蓝图,公司指引Amer未来4~5年收入复合增速达10%~15%,利润增速将高于收入增速,经测算,2020年起Amer将开始为集团贡献正利润。”
  东方证券认为,未来4~5年,Amer Sports将专注于三个方面。其一是大品牌。将始祖鸟、萨洛蒙和威尔逊品牌发展成“十亿欧元品牌”,聚焦鞋服品类,品类占比将从40%提升至50%。
  其二是大渠道。加速布局DTC(直接面向消费者),发展成“10亿+欧元渠道”,全球自营门店数量增长达2倍以上,全球电商年复合增长将达到30%~40%,收入占比从11%提升至30%。
  其三,未来5年中国市场销售额有望增长达4倍以上,自营门店数量增长达5~8倍,收入占比从5%提升至15%,美国市场则增长约50%。
  安踏体育表示,Amer Sports制定未来增长计划,在大品牌、大渠道、大市场的战略下,鞋服、直营业务、中国业务将成为未来的发力重点。同时,Amer Sports将会把旗下国际品牌Arc’teryx、Salomon和Wilson发展成“十亿欧元品牌”,以实现“1+1>2”的效果。
  那么Amer Sports能否复制斐乐的发展神话呢?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