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3月2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2]

今年高校毕业生达874万创新高,国家出大“招”稳就业——研究生扩招,扩大入伍规模,国企扩大毕业生招聘

每经记者 李 彪 每经编辑 陈 旭
  3月2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在吹风会上介绍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有关情况。
  游钧介绍,据统计,2月份全国各地共为企业减免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费单位缴费总共1239亿元,预计2~6月份减免额度将超过5000亿元,实际执行的效果可能会超过预期。
  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游钧表示,国有企业要连续两年扩大招聘高校毕业生的规模,并且不得随意毁约,不得将在本单位实习的期限作为招聘入职的前提条件。
 
 稳岗返还达222亿元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稳就业任务十分艰巨繁重。
  3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提出多方面举措,包括加大减负稳岗力度,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更好地实施就业优先政策;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就业,帮助农民工就业增收;通过扩大企业吸纳规模、基层就业规模、招生入伍规模、就业见习规模等,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等。
  在昨天举行的吹风会上,针对为企业减负,游钧表示,2月份全国各地共为企业减免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费单位缴费总共1239亿元,预计2~6月份减免额度将超过5000亿元。
  稳岗政策方面,在前期扩大中小微企业享受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受益面的基础上,对那些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中小微企业,返还标准由原来的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提高到最高达100%,对湖北可以放宽到所有的企业。
  游钧介绍,截至目前,今年已有146万户企业享受到了失业保险稳岗返还,金额达到222亿元,共惠及4951万职工,受益企业的户数已经超过去年全年。
 
 国有企事业单位要扩招
 
 今年高校毕业生达到874万的历史新高,受疫情影响,高校毕业生未能像往年一样参加招聘会,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压力凸显。
  一位毕业生家长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在几乎是发动全家人每天在网上查找招聘信息,由于没办法参加现场招聘会,非常担心今年孩子毕业后找工作的问题。
  对此,游钧介绍,这次出台的《意见》针对毕业生求职延后等情况,提出了多方面有针对性的举措,旨在拓宽就业渠道,为毕业生提供充足的就业机会。
  具体包括:一是扩大企业吸纳规模。对中小微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的,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国有企业要连续两年扩大招聘高校毕业生的规模,并且不得随意毁约,不得将在本单位实习的期限作为招聘入职的前提条件。
  二是扩大基层就业规模。开发一批城乡社区等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扩大“三支一扶”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招募规模,畅通民营企业专业技术职称评审渠道。
  三是扩大招生入伍规模。要扩大2020年的硕士研究生招生和普通高校专升本招生规模。扩大大学生应征入伍规模,提高应届毕业生征集的比例。
  四是扩大就业见习规模。支持企业、政府投资项目、科研项目设立见习岗位,并且对疫情影响中断见习的可以相应延长补贴期限,对见习期未满与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的,要给予鼓励和奖励,给予见习单位剩余期限的见习补贴。
  五是适当延迟录用接收。对延迟离校的毕业生,相应延长报到接收、档案转递、落户办理时限。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还提供两年的户档保管便利,期间以应届生身份参加用人单位考试、录用,落实工作单位以后,参照应届毕业生办理相关的手续。
  一位业内专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虽然今年大学生的就业形势较为严峻,但通过扩大企业吸纳规模、扩大基层就业规模、扩大招生入伍规模等举措,可以极大缓解因为疫情带来的就业压力。
 
 已协助企业解决40万用工
 
 游钧在吹风会上说:“农民工是我们建设现代化强国的一支重要力量,现在总量有2.9亿,其中外出就业的有1.7亿。相对来说,农民工就业的竞争能力较弱,职业转换的难度较大,超过一半的人从事第三产业,这次受疫情冲击最大,也最直接。”
  游钧表示,为此各地各部门强化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推进农民工“点对点、一站式”返岗复工服务,推广健康信息互认等机制,提高复工复产服务便利度,通过专车、专列、包车等方式,成规模、成批次组织农民工尽快返岗复工。
  “在国家层面,我们已经协助近万家重点企业解决用工40万人,通过专车专列包机等方式,累计运送农民工超过了469万人。”游钧说。
  在近期开展的“百日千万大型网络招聘专项行动”中,也专门开设了农民工专区,加大岗位信息的发布力度。
  目前,各地正通过引导投身农业生产、参加春耕备耕,通过组织农民工参与城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通过发展特色养殖、精深加工、生态旅游等行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加大以工代赈工程实施力度,多渠道、多方式支持帮助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
  游钧强调,这次《意见》明确,企业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开工、物流体系建设等要优先组织和使用贫困劳动力,并且鼓励企业更多招用贫困劳动力。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复产。公益性岗位也要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确保兜底保障。对那些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规模大的,要通过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给予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