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3月2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道达投资手记:A股强于海外 这次见底了吗?

 昨天,沪指最低跌到2646点,跌破了2月4日的低点,随后大幅回升,最终下跌26.63点,以2702.13点报收,日线收出较长的下影线。而创业板指数则逆市上涨0.42%。
  这样的行情和海外市场相比确实强多了。昨天收盘后,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可能就是大盘见底了吗?
 
 行情分析
 
 隔夜美股再度熔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一度大跌超2000点,最大跌幅超10%,跌破20000点。一个多月来,美股将特朗普上任3年来的涨幅全部跌没了。
  暴跌之下,必有段子手。有人调侃巴菲特:是不是我的89岁注定要为熔断流眼泪。又有人“编制”出美国股灾的常规套路:暴跌——救市——再暴跌——再救市——继续跌——“大V”巴菲特发文买股票——巴菲特被套10%~20%——10年大底出现。
  美股是不是见底了呢?前不久,巴菲特真的出手了。有媒体报道显示,他买入两家公司股票,一家是达美航空;一家是纽约梅隆银行,但被套了。达美航空前天一天就暴跌25%,纽约梅隆银行的跌幅也不小。
  沪指跌到2646点后出现大幅回升,创业板指数更是逆市翻红,确实给了大家见底的希望。
  引领市场回升的有几大板块,如券商股、光刻胶板块、5G等,它们都有不错的表现。不过,这些板块的走高还是属于报复性反弹。至于大盘是否见底,还要等待权重股企稳。
  这个重要信号就是北向资金何时止住大规模净流出。昨天,沪股通净流出52.5亿元,深股通净流出42.2亿元,两市合计净流出超94亿元。这已是连续第五个交易日大规模净流出。
  今年春节后,A股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而大幅下跌,当时,北向资金对A股的态度是极为看好,外资也是大举净流入,现在,大盘已跌到和当时差不多的位置,为何态度发生了如此大的转变?根源还是外盘跌得太凶,他们必须回去“救火”,因此,近期北向资金大规模净流出。
  与此同时,对A股市场冲击最大的正是那些此前被外资大规模介入的个股,比如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五粮液等。简单说,就是白马股。昨天,贵州茅台股价跌破1000元大关,中国平安也跌到60多元。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的跌幅依旧比较大。北向资金持股市值排名前20位的公司,接下来的表现将对大盘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
  外资并非不看好A股市场,只是不得不暂时离开。一旦“后院”的大火熄灭了,他们还会回来。不过,如果A股能够独善其身,等外资想重新杀回来的时候,可能就买不到便宜货了。
 
 沙盘推演
 
 接下来,A股还有没有动力继续向上反攻?
  其实还有一个因素也非常重要,那就是国内疫情的控制态势,如果继续控制得很好,对我们的信心恢复将有很大的帮助。
  昨天的消息是,剔除境外输入,前天湖北省新增确诊病例为0,新增疑似病例为0,现有疑似病例为0。这真的是太不容易了。这个消息对信心的帮助比其他任何因素都重要。
  此外,投资者需继续关注欧美股市的变化,如果有好消息,那么昨天沪指盘中低点2646点,短期要想再被跌破,也有难度。
  有朋友或许要问,如果昨天没去抄底,是不是错过了最好的机会?对此,我倒不是太在意,怎么可能每次抄底都抄在最低点?说实话,前期的大跌对市场人气的伤害还是不小,即便要反攻,也有一个逐步恢复的过程。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五成
  今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