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3月2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2]

财政部答每经记者问:补助扩大将惠及16万生猪养殖场户

每经记者 张 蕊 每经编辑 陈 旭
  3月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畜禽产品保供稳价工作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
  会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问及中央财政采取了哪些措施帮助养猪企业渡过难关?对此,财政部农业农村司副司长姜大峪回应表示,截至2020年1月底,全国各级财政共安排种猪场和规模养殖场贷款贴息资金4.44亿元,涉及贷款521.42亿元。
 
 为规模猪场贴息4.4亿
 
 此前一天的3月18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银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 促进生猪稳产保供的通知》,将享受临时贷款贴息补助政策的规模猪场条件由年出栏5000头以上调整为年出栏500头以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现场提问:当前生猪养殖场户面临资金缺、贷款难等问题,一些大型养殖企业出现资金链紧张、严重亏损等情况,近日中央财政将享受临时贷款贴息补助的规模养猪场条件由年出栏5000头以上调整为年出栏500头以上,请问作出这一决定是出于何种考虑?中央财政采取了哪些措施帮助养猪企业渡过难关?另外,政策的实施效果如何?
  对此,财政部农业农村司副司长姜大峪回应表示,为有效缓解当前广大生猪养殖场户资金短缺、贷款难问题,帮助养猪企业渡过难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中央财政及时出台政策,对种猪场和规模猪场给予贷款贴息支持。
  姜大峪介绍,2019年5月,中央财政对具有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的种猪场(含地方猪保种场)及年出栏5000头以上的规模猪场给予短期贷款贴息支持,贴息范围重点是用于相关企业购买饲料和购买母猪、仔猪等方面的生产流动资金,贴息比例原则上不超过2%,贴息时间从2018年8月1日至2019年7月31日。
  随后,根据生猪生产实际发展形势需要,2019年9月又将贷款贴息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0年12月31日,并适当扩大贴息范围,将用于新建、改扩建猪场的建设资金纳入支持范围。
  “据调度,截至2020年1月底,全国各级财政共安排种猪场和规模养殖场贷款贴息资金4.44亿元,涉及贷款521.42亿元。”姜大峪说。
  近期,按照国务院部署,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生猪生产的叠加影响,为切实降低中小规模养殖场(户)的融资成本,进一步促进生猪生产恢复,中央财政将临时贷款贴息补助范围由5000头以上的养殖场(户)扩大到500头以上。
  “目前,全国年出栏500头以上的生猪养殖场(户)大约有16万户。临时贷款贴息属于普惠性政策,凡是符合条件的贷款均可以享受财政贴息支持。”姜大峪说,临时贷款贴息由地方负责落实,具体执行需根据养殖场(户)贷款需求和银行机构贷款实际发放等情况确定。
 
 储备肉投放效果怎样?
 
 近期相关部门多次投放储备冻猪肉,投放效果怎么样?储备冻猪肉的投放会不会影响养殖企业未来扩产的积极性?
  对此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彭绍宗表示,储备调节是生猪市场保供稳价的主要调控手段,总的来看,前期储备投放的效果比较好,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彭绍宗介绍,通过密集的投放,前期猪肉市场价格在相对高位都保持了平稳态势,特别是最近一个多月以来,价格虽然还在高位,但连续每天回落,这一个月的降幅达到了7%以上。
  从重点城市来看,2月中旬有些城市猪肉价格一度达到每斤40元以上,个别城市甚至达到49元,近一段时间来,这些城市重点采取加大储备投放力度等一系列措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目前,除少数城市猪肉的价格在37元左右以外,绝大多数城市都降到了35元以下。“在目前高价位上,我们还将继续做好政府储备冻猪肉的投放工作。”
  谈及储备投放是否会影响养殖户的生产积极性,彭绍宗介绍说,一般猪粮比价在6:1时,是生猪养殖的盈亏平衡点。而目前猪粮比价约为18:1,比6:1高出很多。“所以生猪养殖的盈利在当前是相当丰厚的。从各方面了解的情况看,许多养殖户特别是生物安全水平比较高的大型养殖企业,他们补栏扩产的积极性都非常高。”
 
 非洲猪瘟疫苗研发如何?
 
 非洲猪瘟是世界性难题,对产业发展的打击是毁灭性的。在非洲猪瘟疫情时有发生的情况下,我国非洲猪瘟疫苗研发的进展如何?
  对此,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魏宏阳表示,大家对非洲猪瘟疫苗都非常关心,希望安全、有效、质量可控的疫苗能够尽早上市。但是,疫苗属于一类非常特殊的产品,只有在安全、有效、质量可控等方面都达到要求以后,并且有科学详实的数据支撑,才能批准它上市,在行业中使用。
  “在疫苗问题上,我们也是乐见其成,但不能急于求成。因为非洲猪瘟疫苗研究是世界性难题,到目前为止,包括我国在内,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批准过任何一个商业化应用的疫苗。”魏宏阳表示。
  非洲猪瘟发生以后,农业农村部和各有关部门积极支持、鼓励合法合规的科研机构加强非洲猪瘟疫苗研发。“根据我们掌握的情况,目前不同的机构都取得了一些积极进展,也已经有单位向农业农村部提出开展临床试验的申请,我们已经收到了这个申请,正在组织专家指导这些申请单位,完善临床试验的方案,争取尽快开展临床试验工作。”
  魏宏阳强调,后续还是要坚持两个原则:一是高标准,就是安全、有效、质量可控三个标准不降低;二是努力追求高效率,把审批效率提高,加快后期的审批推进工作。
 
 未来物价趋势如何?
 
 从统计数据看,2月份CPI上涨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猪肉价格上涨的推动,那么下一步的物价趋势又将如何?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彭绍宗对此回应表示,猪肉价格对CPI的影响从2月份统计数据可见一斑。2月份CPI同比上涨5.2%,而猪肉价格上涨拉动了其中3.2个百分点,占比达到62%。
  彭绍宗表示,较高的猪肉价格对CPI影响很大,由于它也是一个重要的民生价格,所以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生活。近一个多月以来,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各部门加大猪肉市场调控力度,做好保供稳价工作,猪肉价格从比较高的水平连续有一些回落。“以精瘦肉品种为例,我们监测到的36个大中城市超市、集贸市场平均零售价格,到昨天已降到了每斤32.21元,比2月中旬的最高点34.63元已经下降了2块多钱。”
  “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生猪产能稳步恢复的情况下,猪肉供应将得到改善,猪肉价格也会随之回落。”彭绍宗说,我国工农业产品供应比较充足,服务业发展迅速,物价保持平稳运行的基础牢固,预计今年CPI会呈现前高后低的态势,全年物价运行总体将保持在合理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