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3月1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国家统计局:完成全年目标信心没变

1~2月,固投、社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跌幅均超过两位数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 旭
  3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0年1~2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各项数据。在疫情影响下,反映投资、消费、工业运行状况的三大重要指标均出现下滑,而且降幅都超过了两位数。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16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1至2月份,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运行带来较大冲击。但综合看,疫情的影响是短期的、外在的,也是可控的,它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也不会改变中国经济内在向上的发展势头。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短期来看总体是可控的,中国1~2月份国民经济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完成全年目标的信心没有改变。
 
 超大规模经济优势没变
 
 从最新发布的前两个月经济运行数据看,下行态势明显。《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0年1~2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全部创下有数据以来(2012年起社零数据1~2月合计;2013年起工业、投资数据1~2月合计)的历史最低水平。
  中泰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梁中华分析指出:尽管今年专项债额度提前下达,但疫情暴发后复工全面延迟,短期来看,基建投资“不差钱”,缺的是施工时间。
  虽然疫情对经济冲击的确较大,但在不少关键指标和重点数据的表现上,依然显示出中国经济拥有强劲韧性。
  在近几年来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最大推动力”——消费数据的表现方面,虽然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超过20%,但总额仍有5.2万亿元之巨。这意味着,尽管受到交通中断、零售网点关闭等因素的影响,但居民基本消费需求还没有受到太大的冲击。
  而在各项零售消费中,通过网上进行的消费还呈现出了“逆势增长”的态势,显示出疫情高峰期居民消费需求很大程度上通过网络渠道得以满足。数据显示,1~2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1233亿元,同比增长3.0%,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1.5%,也创下有数据以来的新高。
  在生产端,最新公布的1~2月主要工业产品产量数据显示,乙烯、平板玻璃、粗钢等多种重要原材料仍旧保持产量同比正增长态势。原材料生产的稳定,也意味着中国经济运行的“上游”受到疫情冲击的影响相对较小,经济运行的“基本盘”继续保持稳固。
  毛盛勇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生产没有中断,保持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从五个角度出发,中国1~2月份国民经济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第一,生产需求体量可观,超大规模经济的优势没有改变。第二,基础工业和防疫物资保障有力,强大的经济发展韧性没有改变。第三,生活必需品和公用事业品供应充足,供求关系总体平衡没有改变。第四,互联网经济发展良好,新动能较快成长的态势没有改变。第五,宏观调控对冲政策有力有为,完成全年目标的信心没有改变。
 
 专家:适度扩大国内总需求
 
 在1~2月经济数据明显下行的背景下,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的整体表现面临较大压力,3月份经济数据是否能在前两月基础上出现明显反弹就显得至关重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近期陆续披露的一系列先导性指标看,3月份中国经济企稳存在着不少有利因素。
  首先,2月末3月初,国内各类企业复工率均出现明显提升,大规模的复工为经济运行尽快恢复正常奠定了基础。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上旬,已有多个行业复工率超过50%,有些行业复工率甚至超过90%。
  其次,各地陆续加码基建投资,特别是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教育医疗等新型基建投资,为经济尽早企稳提供了重要助推力量。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评论称,疫情之后,因为出口和消费恢复需要一段时间,一季度GDP增长态势势必出现明显波动。要推动经济恢复正常轨道,需要通过狠抓以“新基建”为代表的领域,进而通过需求端的率先复苏,带动生产端走出困局。 此外,在受疫情冲击比较大的消费领域,近期一系列针对性扶持措施的出台也提供了稳定的政策环境。3月13日,国家发改委等23部门发布《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从市场供给、消费升级、消费网络、消费生态、消费能力、消费环境等六方面提出19条举措,促进消费扩容提质。近日,不少地方更是提出要发放“消费券”鼓励消费,一些城市的消费券发放工作已经开始。
  针对一季度经济整体表现是否会继续下行的问题,毛盛勇在发布会上回应称,在整个一季度里,3月份经济总量的比重占到约40%,3月份情况会明显比1~2月份要好。
  由于目前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流行的态势依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下一阶段中国经济运行在外需层面依然受到比较严峻的挑战。对此,中泰证券研究所政策组负责人杨畅分析认为,未来财政政策有望进一步发力,“收”的方面存在定向减税降费的可能,“支”的方面存在向容纳就业的主要行业加大支出的可能。此外,制造业、建筑业是容纳就业的主力,尤其是大量农民工被制造业和建筑业吸纳,未来政策在这方面的支持力度有望加大。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指出,目前海外累计确诊病例数已经超过了国内,而且有加速趋势,这也加剧了当前和未来总需求的不确定性。为此,在疫情防控得力、物流运输和人员返程问题逐步解决后,适度扩大国内总需求,扭转企业部门对总需求的悲观预期是非常重要的,这决定了后续工业生产反弹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