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3月13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投资将在今年经济增长中起更重要作用

每经特约评论员 盛松成 龙玉
  最近一个多月,国内外许多机构和个人就疫情对今年我国GDP增速的影响进行了预测,结果相差很大。我们认为,目前这种预测为时尚早,因今年的GDP增速取决于疫情的冲击程度及延续时间、对冲政策的力度及国际环境等。
  虽然整体增速难以预测,但从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角度出发,综合考虑投资、消费、净出口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我们认为,投资将在我国今年经济增长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一是近年来对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消费受疫情冲击较大,后续恢复情况具有较大不确定性。二是今年外部环境复杂,净出口对我国GDP的贡献难以保证。
  而与此同时,在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灵活适度的货币政策支持下,预计今年基建投资增速将明显回升。在“房住不炒”的前提下,土地供应有望增加,房企融资有望改善,房地产投资也将保持适度增长。此外,制造业投资的恢复可能较基建投资、房地产投资弱些,但经此一“疫”,很多企业都更加重视提高自身抗风险能力、加快创新和数字化转型,这将推动技术进步,增加制造业投资,并提升我国潜在经济增速。
  总的来看,基建投资无疑是大头。
  目前,财政部已经提前下达今年地方债限额合计超过1.8万亿元。此外,去年已明确降低部分基建项目最低资本金出资比例,这实际上提高了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的杠杆作用。当下,已有多个省份推出了重点项目,投资方向包括交通、物流、跨境电商、生态环保等,也包括不少高精尖产业项目。据不完全统计,各地已公布的重大项目投资总额约34万亿元,其中2020年度投资额近3万亿元。
  更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技术进步,5G应用、新能源、智慧城市等新基建领域的发展需要相应的基础设施作为配套,从而塑造我国新经济发展的硬件环境。此外,我国的区域发展战略正向大都市圈、城市群演进,如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等,这都需要城市基础设施的新建、更新和升级。
  保持房地产投资的适当增速对于顺利渡过当前的难关也很重要。据测算,疫情或导致今年一季度房地产投资下行37.53% ,由此造成的一季度GDP增速下降就达0.16个百分点。如果再考虑房地产消费和对其他产业的带动作用,稳定房地产市场就显得十分必要。
  此外,在调控政策叠加疫情的影响下,需求端会受到较大抑制,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如果届时没有充裕的供给,可能因供需失衡造成新一轮的房价上涨。
  因此,在未来一段时期内,更要加强供给端的调控,合理适度增加房地产市场的供给,并保障地价的相对稳定。
  目前,还需要关注房地产企业资金链,适当增加房企融资渠道。
  最后,制造业投资方面。尽管2月份官方PMI和财新PMI都创下有数据以来的新低,但据财新PMI细分指数,制造业供应链停滞是核心的矛盾,随着复工复产率提升,制造业景气度会有所改善。
  此外,财新PMI中,未来产出指数创5年新高,这表明企业对中长期经济的信心更足。政策对企业生存和经营的高度关注,统筹兼顾、分区施策、避免“一刀切”的措施,以及疫情逐渐得到控制,都有利于企业家信心的恢复。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实现我国GDP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2020年我国GDP增速至少需达到5.6%。如果一季度GDP数据掉得太多,则今年其余三个季度的平均增速或需达到7%以上。
  在这种情况下,前有增长目标拉动,后有消费与外贸的局限,投资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势必会凸显出来。
  (本文作者盛松成系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龙玉为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研究员,本文仅反映作者观点,不代表所供职机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