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3月1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疫情面前无中外 不要妖魔化别人抗疫

每经评论员 丁舟洋
  当高度频繁与发达的互联互通将世界变成一个小小的“地球村”,全球化的便利在造福人类的同时,也为病毒的传播提供了便捷的通道。
  新冠病毒的蔓延正是如此,它早已不是一城一国的危机。据人民日报,截至北京时间3月11日12时,除中国外,114个国家和地区累计确诊37449例新冠肺炎,累计死亡1136例。意大利确诊病例过万,美国确诊病例过千,包括英国、法国、伊朗在内的多国官员被感染。
  在中国的新冠肺炎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多地开始推进有序复工复产时,海外的疫情正日益严峻。而在全球化的网络里,天涯若比邻。同样在经历疫情的我们,看到邻居家受灾,我们的反应该是什么?
  邻居着火了,我们应该借给他们灭火器。实际上,在一百多年前,人道主义原则已经成为国际共识。
  在病毒面前,不分国界、人种、宗教,助人便是助己。所以,在中国暴发新冠肺炎时,世界多国纷纷伸出援手。因为新冠病毒是全人类的共同敌人;因为,“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我们虽然生活在不同的国家,但却共享着地球这一个家园。
  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在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海外疫情蔓延之时,中国的帮助也毫不犹豫。得知日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不足,中方紧急捐赠一批检测试剂盒;韩国大邱疫情形势严峻,中方紧急筹备大量医用口罩;伊朗疫情暴发,中方紧急捐赠一批核酸检测试剂盒及医疗设备,并派出中国专家组驰援……
  不过,在这个全球抗疫的关键时刻,也不乏“隔岸观火”甚至“嘲笑邻居灭火措施”的声音。社交平台上,不时可以看到嘲笑外国抗疫措施失当、外国人不配合抗疫等内容,比如拒绝戴口罩、群众还在聚集等等,还有网友发出了“抄作业都不会抄”这样的讽刺言论。
  事实上,在大规模的疫情面前,并不是所有国家都能够具备强有力的有效防御,也没有多少国家能够为了预防疫情而常备巨量医疗资源。早在2019年10月,美国“核威胁研究所”和约翰·霍普金斯中心联合发布的195个国家“防止大规模疫情传播指数”就显示,只有10个国家被认为可强有效防御,并作出快速反应。这恰恰说明,整个世界并没有做好应对大规模疫情传播的准备。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也让世界各国认识到,在全球化时代,各国命运相连、休戚相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唯一正确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