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3月0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6]

郑眼看盘:白马崛起科技跌 持股为主顺势走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四,A股大涨,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1.99%至3071.68点,深证综指涨1.78%至1929.44点,中小板综指涨1.64%,创业板综指涨1.38%。北向资金净流入61.48亿元。领涨的是银行、券商、保险、电器等大市值传统白马股,科技股则以跌为主,但低位反复度明显较大。
  隔夜美股大涨,这也就罢了,并不一定就令人振奋,可连韩国、日本股市周四都大涨了,这种情况下A股就没理由不动了。
  周二美联储大幅降息,对美股不见得有太多利好,但对美国之外的股市会有明显利好,因这提升了所有非美元资产的吸引力。我们这边虽然暂时还没跟进美联储的大幅降息,但市场完全有理由预期将来我们的货币政策的空间会显著加大,或者说随时可以降息、降准,所以市场就有底气,做多热情也比较容易激发。
  银行股久未表现,在降息、降准、大基建等利好预期下,位置较低的银行股表现一下也极正常。格力、美的等传统绩优股的相对位置也比较低,在宽松政策预期下也较易出现修复性行情。
  其实就电器之类耐用消费品公司来说,纵然有可能会因疫情而减少销量,但这类消费是不会消失的,只是延后罢了。投资者布局时得优先考虑买入疫情后“报复性需求”相对明显的公司,尽可能少碰“报复性不强”的公司。一般来说,廉价的快速消费型产品销量受损于疫情后很难再补回来,比如电影、廉价餐饮等。
  科技股最近受累于始自上周的部分基金公司“自觉”限制科技型基金规模,该轮跌势迄今还没彻底终止。但由周四盘面看,科技股杀跌似乎已到强弩之末。我看了看交易所挂牌的一些科技型ETF,不到两周内大多跌了20%,我估计非交易所挂牌基金净值损失也会类似。这样的跌幅足以阻止基民们进一步赎回,故我相信科技股抛压应接近尾声。
  投资者如果持有的科技股未及时撤而被深套,那么不如再守一阵,未来应有机会回升。大家须明白,科技型基金也只是增量受限,并不是取消,未来科技型基金的实力仍然会不断加大,新募的资金仍然将布局科技股,不像前期那般疯狂罢了。
  当科技型增量资金变得相对温和时,彼时惟有核心竞争力相当突出的科技股才可能反复走强,多数浑水摸鱼的“伪科技股”及“蹭热点型科技股”很难再创新高。投资者对手中科技股应心知肚知,如果持有的科技股不是名副其实,那么未来可趁其反弹时坚决减持。
  就许多投机性庄股来说,一般都会在高位反复震荡,不知不觉套进跟风者,所以这类股很可能有解套机会,怕就怕届时投资者又被几天的强势说服而又变得“惜售”了。
  大盘主要股指多数站在春节前高点之上,只有沪指还未站上,我觉得接下来沪指应该也会站上,既然科技股垄断市场资金的局面已大概率一去不复返,那么未来权重股必然会远强于之前几个月,而当权重股强势时,指数走得高些就不会太困难。
  操作方面,我仍建议投资者以持股为主,当前不宜过分在意利空消息,而主要应尊重充沛的全球性流动性,顺势操作,不宜“特立独行”,不能过分地讲道理,讲估值。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 +财经(微信号: njcj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