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3月0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答每经记者问: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已下达6.28万亿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 星
  3月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加强地方财政“三保”工作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财政部相关负责人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截至目前,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已经下达了6.28万亿元,未来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2020年中央预算后,将及时下达剩余部分的转移支付预算,同时也将督促地方尽快分解拨付,保障基层“三保”支出需要。
 
 将督促地方尽快分解拨付
 
 在发布会现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中央财政在加快转移支付下达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对新冠肺炎疫情作了哪些考虑?”
  对此,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表示,今年的情况跟往年比确实是比较特殊的,所以财政部也采取了一些针对性措施。
  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郝磊详细回应称,中央对地方的转移支付是保障基层政府正常运转、加强和改善基本民生的重要财力来源。近年来,为了增强地方财政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帮助地方提前做好项目实施的准备,按照预算管理的有关规定,中央财政在每年10月底前将下一年度对地方转移支付的预计数提前下达到地方财政部门。
  郝磊指出,今年以来,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需要,按照预算法的有关规定,中央财政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经费保障的同时,又进一步加快了转移支付预算的下达进度,向地方预拨了医疗卫生、稳就业、稳投资、财力补助等方面的资金1839亿元,支持地方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三保”等方面的工作。
  以上合计,截至目前,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已经下达了6.28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26万亿元。其中,均衡性转移支付下达了16032亿元,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2844亿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603亿元,医疗救助补助资金260亿元,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补助资金173亿元,中央基建支出439亿元。
  郝磊指出,下一步,按照预算法的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2020年中央预算后,将及时下达剩余部分的转移支付预算,同时也将督促地方尽快分解拨付,保障基层“三保”的支出需要。
  许宏才强调,从中央财政来说,主要是给地方积极的支持和激励,一些地方受疫情影响大,单靠自身财力难以维持“三保”的,中央财政也要给予必要的支持。主要是在分配转移支付时,对这些地方加大支持力度,并且要求他们向该地区困难的县区倾斜。
 
 综合各种因素确定赤字率
 
 疫情影响下,今年是否上调赤字率红线,或者增发特别国债来弥补疫情冲击所带来的收支缺口引起各方关注。
  对此,许宏才表示,财政部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一方面,抓好已出台的各项政策的执行,确保政策尽快落地见效。从反映的情况看,无论是资金的及时拨付安排,资金的调度,转移支付的下达,都是及时的、有效的。特别是近期还密集出台了一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
  聚焦受疫情影响的行业和领域,许宏才指出,(财政部)继续研究出台阶段性有针对性的措施,优化支出结构,加大对地方转移支付的力度,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
  此外,许宏才表示,还要研究出台符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向的长期举措,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过系统谋划,落实落细积极的财政政策,做到防控疫情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许宏才强调,财政收入与经济运行密切相关,我国经济发展潜力大、韧性强,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变,结构调整的空间和回旋的余地都比较大。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经济回暖向好,财政收支的矛盾也会得到缓解。
  财政赤字的确定,需要综合考虑经济形势、宏观调控需要、财政收支状况等各种因素,同时也要经过全国人大审议等法定程序。“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结合疫情及经济形势变化,统筹做好相关工作。”许宏才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