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3月0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经济战疫 有条件地区可发民生消费券

每经评论员 凌建平
  新冠肺炎疫情拖累第一季度经济已成事实,好在企业稳步复工复产。公开数据显示,目前上海市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94.5%,深圳的数据为94.51%,浙江为99.8%。与此同时,各地陆续推出投资计划以刺激经济。整体上,中国经济继续向好、重新步入正轨是没有问题的。
  但根据钟南山院士的预测,我们脱下口罩可能要到4月份,对于吃喝玩乐以及智能手机、新能源汽车、航空等涉及到就业和民生的消费领域,有些企业可能熬不过这1个多月。不过,这些领域对应的消费需求并没有就此湮灭,只是变换了形式,或者受疫情影响而所有延后。
  其中,有些需求是现在就可付诸消费的。据媒体报道,“为了尽量少出门,很多60后、70后大爷大妈都学会了网上买菜。”这其实凸显了对智能手机的需求。此外,受疫情影响,全国学校延迟开学,学生需要在家上网课,这实际上是对在线教育的需求。还有很多家庭有更新电视、汽车的需求。
  有些需求是被疫情压制的。最近,“疫情结束后的愿望清单”“疫情结束后你最想做什么”频频登上热搜,其中公认第一的是吃美食,看电影、去旅游等也名列前茅。对于国人来说,这些消费现在被疫情压着,等疫情结束后有望迎来报复性反弹。
  这两类消费需求都关系到民生和就业,而且都是非常现实的需求。笔者认为,在这个特殊时期,可针对不同消费需求,推出不同刺激措施,以快速帮助企业走出困境,同时拉动社会消费。在刺激方式的选择上,应该满足几个要求,首先要确保给老百姓真正的实惠,另外企业必须让利,同时要防止不良商家借机套利。
  考虑到疫情对一些民生领域的冲击,有条件的地区可直接向民众发放消费券。实际上,给老百姓发放消费券是一种国际通用的做法。日本就曾经通过发放消费券刺激经济;今年我国香港特区政府也决定向18岁或以上市民每人派发1万港币;2008年金融危机后,杭州在2009年也发放过消费券,对经济形成了明显的短期刺激。
  对于智能手机、新能源汽车、电视等现在就可以交易的产品,有条件的地区可以给所有消费者发放即期消费券,还可通过以旧换新等方式立即推动消费行为的产生。
  对于餐饮、航空、旅游、电影文化等现在还不能马上启动的消费,政府可以发放远期消费券,而企业也可以通过让利的方式让老百姓预消费。事实上,笔者最近就收到过好几家餐饮公司的信息,表示现在充值可以享受更多优惠。假如现在买机票、定旅游团,可以使用各地发放的远期消费券,享受更多的优惠,相信很多人是愿意花钱的。
  此外,鉴于通过本次疫情防控,各地已经建立了健康码等系统,消费券的发放可考虑通过这些系统进行,在刺激消费的同时,进一步推动社会信息化。